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貿易倡議進度順利 融入IPEF更進一步

  • 時間:2023-01-18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美貿易倡議進度順利 融入IPEF更進一步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資料照/江麗華 攝)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2回合談判17日順利落幕,數週內台美有望簽署早收清單。對此,學者今天(18日)分析,此次談判對台經濟最有幫助的是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等議題,然而儘管談判順利,由於美國經濟因素,短期內恐仍難觸及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就外部效應來看,學者認為,台美談判不僅具有指標性意義,且進度看似也已超前印太經濟架構(IPEF),這也會讓台灣前進IPEF更進一步。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2回合談判歷時4天,於17日順利落幕,雙方就大部分條文達成共識,只剩下少數條文仍待協商,我方對談判結果非常滿意,並認為數週內台美有望簽署早收清單,使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再邁進一步。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18日分析,此次談判議題中,對台灣經濟成長率最直接相關的便是貿易便捷化及中小企業等議題,因為美國是台灣外銷訂單第一大來源國,台灣產品能在美國海關通關更順暢是相當重要,同時也可降低交易成本,美方也可藉此抑低通膨,達到雙贏;而中小企業因沒有大企業優勢,較難拓展海外市場、融資,能否透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協助前進美國,也值得期待。

邱達生認為,即便此次談判成效良好,但是美國今年經濟有衰退隱憂,通膨壓力大,短期內美國應不會想要談到關稅議題,也就是說,暫時仍難觸及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不過,他強調,此次談判也為台美這種非關稅性貿易協議設下高標準,具有指標性意義,有助於台灣融入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他說:『(原音)台美之間的(談判)這個似乎他在進程方面,是有超前IPEF的情況,因為不管怎麼樣,這種雙邊一定比多邊更好談,多邊的話意見多,就是達到一個決議更困難,但是現在看樣子台美談得很順利,而且好像會超越IPEF,等於說未來當然是讓台灣融入這個IPEF更進一步了。』

至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進度順利,是否有助於台灣加入CPTPP,邱達生指出,其實CPTPP成員國或多或少都知道,台灣是崇尚自由貿易法治,有做好準備的國家,不過,由於兩岸同時遞交入會申請,此事早已從單純的經濟議題成為政治議題,因此,即便有台美談判順暢、美國背書,但美國並非CPTPP成員國,對台申請加入的助益也是有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