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低價傾銷危害產業 經濟部:停止輸入中製鼻胃管

  • 時間:2023-01-18 13: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低價傾銷危害產業  經濟部:停止輸入中製鼻胃管
鼻胃管。示意圖。(網路圖片)

經濟部今天(18日)表示,台灣醫材公會主動反映中國製矽質鼻胃管進口價格,幾乎是國內生產的一半,會嚴重影響台灣產業生存發展,因此依法停止輸入。醫材公會也主張,醫材應有戰備物資考量,並保留國內一定產能,避免緊急狀況時進口緩不濟急。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17日傍晚公告停止輸入中國製矽質鼻胃管,並指出,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規定,中國製貨品若輸入後會對國內產業造成重大不良影響,經濟部可公告停止輸入。

台灣醫療暨生技器材工業同業公會(醫材公會)秘書長譚卓然表示,有會員發現中國製鼻胃管有傾銷情形,公會在收到反映後向貿易局提案。據公會統計,去年中國醫材產品輸入申請案有70件,其中25件公會不同意原因,是因相關產品國內有產製,若輸入對台灣市場影響甚大。

譚卓然指出,國內醫材市場需求量其實不大,但產品類別多達數千種,僅幾家廠商生產就能滿足,但醫材產業製程要求嚴格,廠商要投入龐大經費與精神開發、生產,且需取得衛福部的許可證,若國內廠商無法生存,將衝擊台灣生技產業。

譚卓然舉例,COVID-19疫情爆發不久後,台灣發生買不到紗布及餵食管、導尿管等產品的狀況,這是因相關產品有超過8成來自中國,其中紗布大部分產自武漢,所以當武漢發生疫情,全台灣就幾乎斷貨。

譚卓然也表示,雖然台灣許多醫材製造廠商已經外移,有些醫材產品也是能從其他國家進口,廠商平時不會保留太多庫存,因此國內仍應保持一定自主產能,避免緊急狀況發生時進口緩不濟急,因此他主張醫療器材也應有戰備物資的考量。

經濟部評估分析認為,相關產品台廠多屬中小企業,且國內市場規模小,而醫院及長照機構採購標案多採最低標決標,為了讓台灣廠商有立足空間,持續進口中國製矽質胃管會對台灣產業有重大不良影響,且經徵詢國內產業、醫療主管機關意見後,認為如此生產價差確實對產業造成重大影響。

經濟部強調,考量過去口罩低價競爭、影響國內產能的前例,同時矽質鼻胃管也是重要醫材,國內應確保一定產能,讓國內的製造商有生存空間,因此經濟部本於權責公告停止輸入。

經濟部也說明,此案在去年5月17日及6月15日徵詢國內醫材商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及台灣省商業會等10家商業會,皆無表示反對意見,同時,貿易局也在去年10月26日舉辦座談,邀請利害相關人聽取各界意見,綜合考量後,依法公告停止中國製矽質胃管輸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