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發現金條例立院初審無共識 最快4月才能發 (影音)

  • 時間:2023-01-18 13: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發現金條例立院初審無共識 最快4月才能發  (影音)
示意圖。(pixabay圖庫)

立法院經濟等聯席委員會今天(18日)審查政院版及國民黨版的普發現金條例草案,由於朝野各持己見,最後會議主席、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宣布全案保留送協商。換句話說,草案無法在明天(19日)院會三讀,且還要經過協商冷凍期,最快要到4月才能發現金。

攸關全民普發現金的特別條例草案18日完成委員會審查,不過,朝野難達成共識,國民黨的版本是單純普發現金,且金額每人1萬元;政院版則是將3800億元,分1000億元挹注勞健保及台電、1000億元強化經濟韌性、1400億元普發現金,每人6千元,並預留400億元以備不時之需。

儘管委員輪番發言、理性討論,但朝野各持己見,最後會議主席、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宣布全案保留送協商,附帶決議總共七項,由於都跟七條條文相關,一併送出委員會、保留送朝野協商。她說:『(原音)討論事項所列議案,併案審查完竣,擬具審查報告,提報院會討論,須交由黨團來做協商,院會討論時由本席做說明,議程所列議案處理完竣,現在散會。』

也就是說,草案無法在19日院會三讀,且還要經過1個月協商冷凍期。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大概2月20日可以進行特別條例草案的表決,特別條例表決通過後,行政院會馬上送特別預算案到立法院審查,屆時行政院長必須到立法院報告並備質詢,特別預算案也一樣要付委審查,出委員會後也是冷凍期1個月後表決,所以最快要4月才能發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