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謝謝台灣給我的一切

  • 時間:2023-01-18 2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謝謝台灣給我的一切
2021年在台北舉辦的香港聖誕市集,現場攤位陳列許多抗爭紀念品與手作小物。(圖:台灣香港協會臉書)

春節將至,過去的一年、兩年、三年,筆者想好好感謝台灣。

筆者轉眼間來台灣留學已近三年,這三年來,擁有的比失去多,所以筆者想好好感謝台灣,也希望讓讀者明白,身在福中應知福。

2022年,本是平淡無奇的一年,到了後半年,可惡的武漢肺炎找上了筆者。雖然如此,台灣的健保制度讓筆者不用擔心昂貴的醫療費用,讓筆者比較沒有壓力的養病,好好療傷。在這段時間,筆者終於能好好放下腦海裡的憂愁,思考一下重病中的自己,思考一下人生的意義,心裡頓時也對台灣產生了濃厚的感恩之情。因為台灣這片土地,讓筆者能在有限資源下,嘗試最多的「第一次」,幫筆者的人生造就了很多機會,令筆者的人生充滿色彩。

2022年,謝謝台灣讓筆者對不同的活動,一生也沒有想過會實踐的活動,產生了興趣—衝浪。2022的下半年,筆者幾乎都在宜蘭渡過。雖然筆者在台北從禮拜一忙到禮拜五晚上,週末倒是要去宜蘭衝浪來放鬆心情。宜蘭頭城這個好山好水好風光的地方,筆者在這裡嘗試了第一次衝浪,於是就愛上了。宜蘭頭城就像一個小社區,喜歡海上活動和運動的人,一定會聚在這裡,閒談著今天的浪如何,閒談著下週的浪如何,說再見是說「下次海裡見」,每次拿著衝浪板出海時總會看到熟悉的面孔。前輩看到新手不會嫌棄,反倒會多給建議,教導新手在海裡要注意的事項。熟悉地型的老手更會叮囑新手哪裡較危險。台灣最美的風景果然是人,令筆者在台灣的這三年總是充滿著愛,這一年的確過得很快很充實。

回顧往事,謝謝台灣給筆者的一切。筆者在香港的時候,常常想著「如果有一次試試創業的機會就好了」或「如果有一次試試經營自己的小公司就好了」。想也想不到,筆者在2021年的聖誕節,台灣給予了這個難能可貴的機會,筆者試著創業了。筆者參與了一個聖誕巿集的活動,當中有不同的台灣人和香港人一同交流心得,也了解了不同台灣人在台創業的心路歷程,讓筆者解鎖了新領域的知識。

展望將來,筆者也希望能成為真正的台灣人,回饋台灣。儘管台灣也有很多美中不足的地方,比如是交通及道路規劃令人費解,比如是薪水競爭力低。可是,筆者明白無人完美,也明白沒有任何東西是完美的。儘管筆者以前也有埋怨過台灣,即使是家人也會埋怨彼此吧!也許是筆者愈來愈親近台灣,才會有埋怨,因為筆者也希望能跟台灣一起變好。經歷過三年來與台灣的風風雨雨,筆者還是很感恩台灣給予香港人的愛與包容,也希望能夠一直和平共處。台灣,謝謝您。

作者》NO OFFENSE BUT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