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年經濟保三落空! 主計總處:下半年出口不悲觀

  • 時間:2023-01-18 17: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2022年經濟保三落空! 主計總處:下半年出口不悲觀
主計總處表示,今年下半年出口旺季不需太悲觀。(Rti資料照)

主計總處今天(18日)公布最新統計,受到出口急速萎縮影響,2022年第四季台灣經濟成長率大幅滑落,陷入負成長,拖累全年經濟成長率不「保三」,僅剩2.43%,為2016年以來新低。主計總處指出,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的原物料指標已連4月呈現緊縮,有助於製造業庫存去化加速,加上經過2022年調節,歐美對耐久財採購需求可望回歸,因此,今年下半年出口旺季不需太悲觀。

主計總處指出,由於全球需求驟降,庫存調整持續,加上中國疫情惡化干擾產銷,我國外貿動能轉弱,2022年第四季商品出口年減8.6%,較預測低了58億美元,拖累第四季經濟成長率轉呈負成長,來到-0.86%,衰退程度超出原先預測,終結連續26季正成長,減幅則為金融海嘯以來最大。

主計總處表示,由於去年第四季表現衰退超乎預期,這也使得2022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確定「保三」落空,僅剩2.43%,為2016年以來新低。

展望未來,主計總處強調,當前景氣外冷內溫,復甦關鍵在於庫存去化以及各主要經濟體需求,首先在庫存方面,由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的原物料指標已連4個月呈現緊縮來看,有助於庫存去化加速,須留意上半年能否告一段落;其次,歐美經濟體經過一年的調整、沈澱,今年可望加溫耐久財需求,有利我國出口。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說:『(原音)美國耐久財支出金額大概是2兆,2020年跟2021年的時候,他整個耐久財的消費支出達到7.7%、18.1%,造成說去年整個耐久財消費就會比較疲軟一點,不過經過去年這樣調節,對於今年出口尤其是下半年,其實也不用太過悲觀。』

根據主計總處先前預測,2022年第四季起,出口將連三季負成長,要到今年下半年才有迎來翻紅的契機,主計總處也預計2月將發布最新經濟預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