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陶宛外長:與台灣半導體合作具歷史性意義

  • 時間:2023-01-19 08: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立陶宛外長:與台灣半導體合作具歷史性意義
台立經濟合作成果發表記者會18日在維爾紐斯舉行,期間宣布台灣將與立陶宛在半導體、再生能源、醫療科技等領域展開合作,以及台灣正式開放進口立陶宛牛肉。駐立代表黃鈞耀(左3)以及國會議長希米利特(左4)、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左2)、農業部長納維卡斯(右1)等立陶宛政要出席。(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提供)(圖:中央社)

台灣與立陶宛將在半導體、再生能源、醫療科技等領域展開合作。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指出,半導體是由民主國家主導的重要科技,台灣將持續推動合作,落實民主價值夥伴關係。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示,與台灣的半導體合作具歷史性意義。

台灣將與3家具國際競爭優勢的立陶宛企業正式展開合作,18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舉行「台立經濟合作成果發表記者會」,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Čmilytė-Nielsen)、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農業部長納維卡斯(Kęstutis Navickas)、外交部副部長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與梅魯納斯(Egidijus Meilūnas)、經創部副部長澤麥提斯(Karolis Žemaitis)、曾任能源部長的立陶宛總統辦公室首席顧問涅維洛維奇(Jaroslav Neverovič)等政要出席。

黃鈞耀在會上表示,台灣將持續開拓與立陶宛在不同領域的合作。他並宣布台灣正式開放立陶宛牛肉和牛肉產品進口,期待相關商品在台灣上市。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預錄致詞指出,台灣與立陶宛同樣位於民主國家抵抗威權主義擴張的前緣。台灣透過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協助立陶宛高科技集團Teltonika拓展半導體技術、培育人才,外交部並將投入1000萬歐元;世界在此見證民主陣營相互支援、促進雙方經濟成長、攜手打造具韌性的民主供應鏈。

工研院近日與Teltonika簽署價值估計約1400萬歐元的合作協議書,將協助立陶宛發展半導體製造技術、建立產能。Teltonika將投入400萬歐元。

國家發展委員會去年成立規模10億美元的「中東歐融資基金」以及規模2億美元的「中東歐投資基金」。執行融資基金的「輸出入銀行」近日通過對立陶宛太陽能科技企業SoliTek的融資案,金額為800萬歐元;執行投資基金的「台杉投資」公司則將投資專精於醫療影像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的立國企業Oxipit,金額為350萬歐元。

「中東歐投資基金」去年11月曾宣布對立陶宛超快雷射技術及設備生產商Litilit的投資案,金額也是350萬歐元。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透過預錄致詞表示,已有50家立陶宛企業向「中東歐投資基金」提出申請,產業領域涵蓋雷射、醫療、生物科技、電動車、金融科技、智慧城市、智慧製造、軟體開發等,都很有潛力成為投資標的。

立陶宛經創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工研院將與Teltonika分享足以成為立陶宛晶片產業發展基礎的技術。根據協議,Teltonika將獲授權使用工研院的半導體晶片製造技術及設備,並取得工程專業訓練協助。

阿爾莫奈特說,與台灣合作有助立陶宛加速發展相關產業。

Teltonika創辦人、總裁鮑科施提斯(Arvydas Pauk?tys)感謝台灣政府的信任以及立陶宛政治界的協助。

他相信與台灣的合作有助立陶宛與全球最先進國家齊頭並進。

根據立陶宛經創部,台灣方面預計提供應用範圍涵蓋能源管理、電動車充電、家用與工業用電子設備等的技術。若計畫執行順利,Teltonika將可提供晶片設計、封裝、測試等服務。計畫具體細節預計約兩年時間、至2025才能定案,建立生產設施則需再花兩年,也就是最快於2027年啟動生產。

鮑科施提斯18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期待在5至6年內、也就是在2029年以前展開生產作業。

Teltonika在20個國家設有辦公室,員工總計約2500人,業務項目包括物聯網(IoT)技術與設備,在維爾紐斯及立陶宛東部的莫雷泰鎮(Mol?tai)設有工廠。

根據立陶宛外交部18日發布的資料,立陶宛與台灣的雙邊貨品貿易額在2021年增長31%,達1億1140萬歐元。2022年1至11月期間,立陶宛對台出口金額達2572萬歐元,較2021年同期相較增加32%,其中77%對台出口貨品產地為立陶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