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放眼廣島峰會 岸田訪G7外交揮棒出擊

  • 時間:2023-01-27 07:00
  • 新聞引據:採訪、The Hill,Japan Times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放眼廣島峰會 岸田訪G7外交揮棒出擊
美國總統拜登(右)13日於白宮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會面並舉辦會談。(FB@The White House)

2023年剛開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就馬不停蹄的訪問了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的五國,其中包括和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的會談。這是民調低迷的岸田在日本新版安保戰略允許擁有反擊能力後,重大的外交出擊行動,要讓日本在全球民主國家聯盟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岸田文雄鎖定G7出訪歐美五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展開一場外交旋風訪問,接連訪問法國、義大利、英國、加拿大和美國。在中國威脅與日俱增、烏克蘭戰爭衝擊全球、擁核北韓緊張加劇、印太地緣政治風起雲湧等國際情勢下,岸田此行聚焦安全議題,強調日本作為今年的七大工業國(G7)輪值主席國,要確認七國集團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國際秩序,在強化日美同盟的同時,集結更多歐洲盟友來因應區域安全威脅。

對於曾經擔任外務大臣的岸田來說,這次的外交主動出擊,除了在日本擔任G7主席國、以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非常任理事國的背景下順勢而為,背後也有其他考量,特別是根據每日新聞(Mainichi Shimbun)去年底公佈的民調,岸田內閣支持率已經跌到25%的執政以來新低,而且有4名閣員相繼因為種種爭議下台。

日本二戰後國防政策重大轉變

特別是岸田政府在去年底作出日本二戰後國防政策的重大轉變,在新版安保戰略中允許擁有反擊能力並擴大軍費。儘管岸田劍指中國與北韓,強調日本增強防衛力的必要性,但是對於戰後採行和平主義憲法的日本來說,這仍是個具爭議性的震撼彈議題。在這種情況下,風光出訪既可轉移內政壓力,也能透過西方大國背書來增加擴軍的合理化。

事實上,雖然美日同盟被認為是印太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基石,但日本至今對於衝突的準備一直落後於華府的其他主要盟友,像是南韓和美國就在因應北韓的頻繁挑釁方面,擁有豐富的共同指揮與經驗。在這種情況下,岸田向G7領袖表達對東亞安全環境的強烈危機感,警告東亞可能成為下個烏克蘭,也符合他對日本擴軍的訴求。

強化美日同盟擴大與歐洲關係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在白宮和岸田會面時,開宗明義就強調美國會「完整、通盤、貫徹對盟邦承諾,日本的防禦尤為重要」,並重申美國對日本的防衛承諾將「用盡一切能力,包含核武在內」。而在美日發佈的聯合聲明中還提到,已責成雙方相關部會深化合作日本決定改採的反擊能力,顯示打造日本軍事強權,正是岸田出訪的一大重點。

在日本新的安全戰略下,更加重視聯盟關係。岸田在這次的出訪中直言,中國將是美日兩國的核心挑戰,日本將和美國、歐洲針對中國的威脅,採取一致行動。日本要擴大抗中連線,就需要實現安全防衛多元化,要和更多志同道合的盟友攜手強化國防合作。誠如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所說的,這種夥伴關係包括關於外交政策與國防的磋商機制,將納入雙方在全球和區域所有領域的共同利益主題,是重要的戰略夥伴關係。

此外,岸田也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正式簽署了允許兩國在對方領土部署武裝部隊的「相互准入協定」(RAA),這是兩國超過1世紀來最重要的防衛協定。蘇納克說,這項協議鞏固了兩國對印太地區的承諾,並強調為加強經濟安全所做的共同努力。

確認G7夥伴攜手合作必要性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說,法國和日本將延續在印太的聯合行動,而且在面對平壤違反國際法的行徑上,日本可以指望法國的堅定支持。對於面對北韓頻頻射彈的日本來說,法國的聲援正是他們所需要的。平壤的日益挑釁,不但在去年底試射飛彈時觸發日本全國警報系統,更使日本政府一度下令北部宮城縣、山形縣與新潟縣居民避難,緊張一觸即發。

這正是岸田為何在出訪前一再強調,確認G7攜手合作的必要性。岸田表示,對堅決捍衛基於法治和規則的國際秩序表態進行確認,是至關重要的事。

對於國內民調持續低迷的岸田政府,日本時報(Japan Times)曾在報導中提出岸田的2023年生存戰略,認為首先是把重點放在防禦措施、其次是推遲可能擾亂執政自民黨的激烈決定,最後則是對5月在廣島登場的G7峰會全力以赴。一旦日本成功主辦這場峰會,岸田的聲譽可望跟著水漲船高,而在這之前他要持續主打穩定牌,強調在日益加劇的安全威脅下,日本需要一個穩定的政府。顯然,這正是岸田目前的作法。

事實上,如果日本增加國防開支、升級威懾力量,並擴大在民主聯盟中的地位,確實可能使東京走上一條重要的新道路。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專家史密斯(Sheila Smith)就認為,在當前動盪的地緣政治局勢中,日本正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變革性角色,成為各民主領袖的重要合作夥伴。這將會是G7廣島峰會5月登場前,岸田持續努力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