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馬克宏年金改革 法國勞工發動全國大罷工

  • 時間:2023-01-19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不滿馬克宏年金改革 法國勞工發動全國大罷工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資料照片/ 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法國在19日將出現鐵路停駛,學校關閉,商業活動中斷的場景,因勞工展開罷工試圖阻擋一項年金改革計劃。這項計劃將把勞工退休年齡提高2年至64歲。

這場全國罷工與抗議,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工會來說,都是一次重大考驗。

民調顯示,法國選民以壓倒性多數拒絕這項改革,而法國政府宣稱,這項改革對於確保年金制度不破產,至關重要。

對於勢力已不如以往的法國工會來說,他們的挑戰在於能否將反對改革,以及對生活成本危機不滿的力量,轉為一場大規模社會抗爭,並在今天後還能持續下去,而最終讓政府收回政策。

代表白領勞工的「法國管理聯盟-管理人員總會」(CFE-CGC)成員勒尚(Simone Legendre)說:「通膨、工作條件、年金...(人們)受夠所有這些事情了,這是為什麼我們認為許多人會加入我們。」

對馬克宏來說,這將威脅到他在國內和歐盟同儕之間的改革派地位,還有對公共支出的控制。

根據法國勞工部的估算,把退休年齡延長2年,以及延長繳納年金的時間,將使得年金收入每年額外增加177億歐元(191億美元),讓年金體系在2027年前得以維持收支平衡。工會則主張,還有其他方式可以確保年金制度繼續運作。

法國政府發言人維宏(Olivier Veran)說,內閣在罷工前「冷靜堅決」,並敦促勞工不要癱瘓這個國家。

工會形容這一天是一個起點,將有更多的罷工和抗議會跟進。

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教授帕里葉(Bruno Palier)說:「沒有人可以知道,甚至連工會也不知道的是,法國民眾是否憤怒到足以...封鎖這個國家。」

這項年金改革仍需要國會的批准,馬克宏在國會已經失去絕對多數的地位,但他希望在保守派的支持下通過這項改革計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