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春節連假 初二起連3天恐遇寒流、北部高山可望降雪

  • 時間:2023-01-19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春節連假 初二起連3天恐遇寒流、北部高山可望降雪
氣象預報中心課長林秉煜19日說明一連10天的春節假期天氣。(吳琍君攝)

明天起就是一連10天的春節假期,中央氣象局今天(19日)表示,春節假期天氣變化快速,尤其初二到初四可能會有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南下,各地氣溫都將明顯下滑,降雨機率也將提高,北部高山則可望降雪,另外沿海空曠地區容易出現強陣風,海上風浪也會增大,提醒返鄉出遊的民眾要留意天氣變化影響航班調度。

年前最後一天上班日,冷氣團終於逐漸減弱,北台灣氣溫也逐漸回升;緊接著長達10天的春節假期,天氣幾乎每隔2、3天就有一波變化。

氣象局預估,除了20日小年夜東北季風稍微增強,迎風面的北台灣氣溫會稍微下降,降雨機率也會稍微提高外;緊接著除夕到大年初一,東北季風就會稍微減弱,北台灣氣溫也會稍微回升,僅有大台北及東半部地區偶有局部雨,中南部則需留意清晨有局部霧。

不過隨著初一晚間台灣北部海面的鋒面逐漸通過,北方的冷高壓也會開始南下,因此初二起一連3天,全台都會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影響,各地氣溫明顯下滑,北台灣首當其衝,中南部在初三、初四也會感受到明顯的寒意。氣象預報中心課長林秉煜說:『(原音)最冷的時候大概落在初三到初四這段期間,最低的大概接近(攝氏)10度左右,沿海空曠地區有可能比較低一點點。整體的資料一直在寒流跟強烈大陸冷氣團之間,也就是10到12度附近一直在做變化,大概要等到前3天之後,相對掌握比較精準。不過要提醒,以這樣子的程度,氣象局也是不排除會發布低溫特報。』

此外,這3天迎風面地區將有局部短暫雨,因此北部高山也有降雪的機率。林秉煜說:『(原音)以整體來看的話,初二-初四這段時間,尤其在初三、初四相對是溫度比較低的時候,如果下雨的情況在北台灣地區,也就是在苗栗以北或宜蘭這些地方,相對還是比較明顯的時候,溫度如果配合得好的話,不排除這些地方、尤其北台灣地區有一些下雪的情形。』

氣象局也提醒初二到初四,沿海空曠地區及西部離島容易出現強陣風,台灣鄰近海域也會出現較大風浪,前往海邊活動要特別注意安全,往返離島也要留意航班資訊。預估預估初五到初六,冷氣團就會減弱,但是假期尾聲又會有另一波冷空氣來襲。

氣象局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