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不佳、供過於求 學者:今年國際油價不至於破百

  • 時間:2023-01-19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經濟不佳、供過於求 學者:今年國際油價不至於破百
學者估今年國際油價不至於破百。(unsplash圖庫)

國際能源總署(IEA)在今年首份月報中,看好下半年全球石油需求量創新高。對此,學者今天(19日)分析,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加劇,各國經濟都將比去年差,儘管中國渡過疫情陣痛期後,消費需求可能增加,但經濟成長幅度仍無法和過去相比,再加上今年各國釋出戰備儲油的可能性不高,因此,在供過於求情況下,今年國際油價不至於大起大落,應會落在每桶70美元到100美元震盪。

國際能源總署(IEA)18日發表今年首份月報,預估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將成長每日190萬桶,達到每日1.017億桶,其中,中國將是推升石油總需求成長的主力。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19日指出,今年國際油價應不至於會有去年俄烏戰爭爆發後迅速飆漲的情況,因為從供需結構來看,今年全球經濟前景不佳,幾個主要經濟體陷入衰退陰霾,且雖然外界看好中國在度過解封陣痛期後,需求將會回升挹注經濟表現,但中國經濟成長幅度已難與過去相提並論,這些因素都可能讓今年整體原油需求年增率不如去年。

而從供給端來看,梁啟源認為,今年各國釋出戰備儲油的可能性不高,整體供需料將供過於求,油價應不會「破百」美元。他說:『(原音)去年為什麼油價會受到壓抑,是跟美國還有其他國家政府在釋出戰備儲油的關係,今年可能沒有那麼大的需要,甚至還會增加政府的儲油,美國有可能,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油價雖然不至於再度飆高,要大跌有困難,所以我的預測是今年情況應該是70美元到100美元。』

至於期貨市場對油價的影響力,梁啟源表示,美國自今年起針對外國人交易美國掛牌PTP(公開交易合夥企業)商品期貨ETF,要求課10%重稅,這會影響投資人對石油以及大宗物資的交易意願,等於是壓縮炒作空間,這也將淡化期貨市場對原油價格的影響力,讓油價回歸基本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