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見不得光?禁談返鄉見聞 甘肅通令嚴防境外記者

  • 時間:2023-01-19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中央社、微信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疫情見不得光?禁談返鄉見聞 甘肅通令嚴防境外記者
中國農曆春節期間不但禁止民眾在網路討論疫情,就連有外媒到訪地方,也成為地方政府防範目標。圖為醫務人員在中國浙江省金華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居民注射COVID-19疫苗。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政府清零政策急轉彎鬆綁已經導致大量染疫者死亡並引發國際關注,就在疫情可能隨春運大量返鄉人潮轉移到農村之際,中國官方突然發布為期一個月春節網路整治行動,特別強調嚴查網路謠言,禁談疫情與返鄉見聞。而地方政府也升高戒備,像是甘肅省昨日就發布「緊急通知」,指有三名境外媒體記者未經許可進入當地採訪疫情,要求相關人士拒絕受訪並通報,足見對疫情消息外流極其敏感。

根據微信公眾號「網信中國」發布消息指出,「為營造喜慶祥和的春節網上輿論氛圍」,中共中央網信辦即日起至2月底展開「清朗.2023年春節網絡環境整治」專項行動。並指整治行動包括6個方面,一是持續鞏固「飯圈」治理成果,二是嚴肅查處網路炫富、宣揚暴飲暴食等問題,三是集中查處組織實施網路賭博、網路詐騙等違法違規行為。四是加大封建迷信和不良現象整治力度。五是嚴管網路欺凌、網路沉迷等問題,加大未成年人保護力度。六是深入整治虛假資訊等問題,防止渲染灰暗情緒。

其中外界關注第六個整治虛假訊息面向的實質內容,表明要加大「涉疫網路謠言」的整治力度,查處編造春節疫情走勢、杜撰最新防疫政策、偽造抗病毒秘方、虛構病患經歷等問題。並嚴格管控藉發布「回鄉筆記、返鄉見聞等不實信息」刻意煽動地域攻擊、散布焦慮情緒、渲染社會陰暗面等問題。

就是要一片祥和 地方政府盯梢外媒記者

不只網路上在春節期間必須「一片祥和」,各地方政府除了迎接許久未見的返鄉潮之外,今年還多了一項任務,那就是嚴防外人趁機進入「找麻煩」。

甘肅省昨日在微信公眾群上公布一份通知,通知上表示,「近日有三名境外媒體記者未經許可在蘭州、定西的部分醫院、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站和村、社區等場所活動,私自採訪我省疫情防控情況,明後日可能竄入我市上述場所繼續活動。」通知上特別要求相關單位人員必須高度重視,密切關注,且一旦發現3人行蹤就要通知各醫療單位與村社區人員。通知上更要求任何人不得私自接受採訪或回答他們關於疫情方面的詢問,必須待區委等單位批准後才能受訪。

由於目前為農民工從各地返鄉高峰,地方疫情狀況可能更為嚴峻,也更有可能透過返鄉年輕人將地方疫情狀況傳遞出去,由官方嚴管網路言論,禁止談論返鄉見聞,和地方政府對境外記者進入如臨大敵狀況,可見對疫情消息外流的憂心。


甘肅天水市委流出通知,要求通報3境外記者下落並禁止受訪。(微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