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購布雷系統掀論戰 專家:需關注疑美論氛圍

  • 時間:2023-01-19 15: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軍購布雷系統掀論戰 專家:需關注疑美論氛圍
美國日前宣布售台「火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圖為布雷訓練畫面。(圖:美國陸軍官網)

美國政府批准對台軍售火山布雷系統後,「地雷島」議題在台連日延燒。藍營質疑恐怕會誤傷百姓、徒增排雷風險;綠營則反批這種說法是唱和中共的認知作戰。專家指出,這款系統屬於戰防雷,不是人員殺傷雷;而美方應注意的是,台灣社會的反彈情緒,恐怕來自疑美論、擔心美方將台灣烏克蘭化的氛圍。

「地雷島」議題連日延燒,陸軍也多次闢謠,強調這次對美提出火山布雷系統的軍購需求,確實是因為有阻止解放軍登陸灘岸的需求,且這款系統安裝的是戰防雷,還有定時自毀功能,事後排雷風險也可大幅降低,因此台灣絕對不會變成「地雷島」。司令部參謀長章元勳說:『(原音)地雷島這個議題答案是不會的,譬如說我北部的寶斗厝海灘,他(共軍)如果確定已經登陸坦克要從這個地方上來,我在這個地方、他的行動路向,我可以做快速、機動的布雷,不需要廣陣面、長時間。他半年之後來,我都不需要現在布置。』

藍綠攻防國安議題

不過,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仍以金門在地經驗,對軍購布雷系統表達強烈反對;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綠委王定宇對此解釋,這次採購的都是反坦克的戰防雷,不是過去一般傳統埋在地底下、人一踩到抽開腳會爆炸的人員殺傷雷,目的是要阻止敵軍快速搶灘登陸。他說:『(原音)這一次的採購專案針對的是反坦克雷,根本沒有人員殺傷雷,過去擔心埋在地底下、人踩到之後腳一抽開就爆炸、不是那個東西,這是針對敵軍快速要進攻我們灘頭的反登陸的裝甲雷。』

不過,同屬國防外交委員會的藍委江啟臣認為,這起軍購案已凸顯蔡政府的國防政策未能發揮效用,尤其質疑軍事戰略「重層嚇阻」是否已經被解放軍層層突破至最後一層搶灘的程度。他說:『(原音)2016年她(蔡總統)就講的、宣示的,國防白皮書裡面都有,「重層嚇阻」,結果現在台海無中線,所以必須這樣,所以代表你的嚇阻無效,你現在到底第幾層了?已經最後一層了。所以今天採購布雷(系統)這件事情,其實凸顯了幾大問題,包括我們兵役延長為什麼是1年?到現在都沒有解釋清楚。』

中共不打地雷不用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戰略專家林廷輝指出,火山布雷系統是共軍打過來才需要用來預防搶灘的戰防雷,平時根本不會用上,沒有所謂「地雷島」的問題。包括海軍水雷、陸軍布雷都是重層嚇阻的作為,外界風涼話對國安沒有幫助。林廷輝說:『(原音)每一個環節、每一個層次都有要阻絕敵人,這種情況下你不要空口說白話,都在講一些風涼話,這些東西無助於整個我們國家的安全,如果說你對這個有意見,真的提出專業意見,不要用這種謾罵的方式。』

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分析,1年多前海軍成軍2艘快速布水雷艦艇,當時的台灣社會並沒有強烈反彈,但如今購置火山布雷系統卻遇到龐大的輿論壓力,恐怕是當前瀰漫的疑美論作祟,台美雙方應仔細思考這個軍購案的軍事效益究竟如何。張競說:『(原音)我其實在想一件事情,今天陸軍也真的是很倒楣,因為這個東西是整個社會現在開始瀰漫著疑美論2.0,就是說你(美國)到底賣這些東西是要讓我們幹什麼?是不是要烏克蘭化?我要講一個很平心而論的,假如說你對布地雷這麼敏感,那前大概不久、1年多以前海軍成軍了2艘快速布水雷的船的時候,那時候怎麼社會沒有反彈?』

先進系統精準布雷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表示,目前擁有火山布雷系統的國家,除了美國之外,還有英國與韓國。從設計原理來說,火山布雷系統是針對車輛的震動與磁性感應才能觸發引爆機制,是針對裝甲車的戰防雷,在敵人行進之前才需要部署。舒孝煌說:『(原音)他的這個雷上面本身具有效期的限制,可能幾個小時,從4個小時到15個小時、到這個幾天的時間、15天的時間,敵人登陸或行進之前,大概也許幾個小時或者是更短的時間之內,才會需要進行部署。』

舒孝煌也直言,任何武器都有殺傷性,可以炸毀戰車當然也可能誤傷無辜民眾,不過火山布雷系統較為先進,應當能夠精準布雷。《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也表示,台灣購買地雷目的是為了阻卻共軍登陸,推測合理設置地點是共軍可能登陸的台灣沙岸,並不是全島隨意鋪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