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慶祝農曆兔年 越南今年迎接貓年

  • 時間:2023-01-19 15: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台灣慶祝農曆兔年 越南今年迎接貓年
今年的農曆新年在越南很不一樣,因為當地正準備迎接「貓年」。(圖:Pixabay)

法新社今天(19日)報導,在華人世界準備迎接兔年之際,農曆新年在越南卻不太一樣,因為當地正準備迎接「貓年」。

在越南各地,街道上到處可見貓咪雕像裝飾,商家也擺滿以貓咪為主題的裝飾品,這些是越南農曆新年(Tet)非常受歡迎的禮品。

越南與華人圈的十二生肖,共有10種動物重疊,分別是鼠、虎、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不過,越南是向貓致敬,而不是兔子,而且推崇水牛,而不是公牛。

關於越南人選擇慶祝貓年有許多說法。

越南傳統文化專家阮秀亭(Nguyen Hieu Tin,音譯)表示,答案或許就在農民珍視的稻田中。

阮秀亭告訴法新社,「稻米是越南農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稻田有許多老鼠會帶來危害,(會補鼠的)貓咪對越南人來說是很受歡迎的動物。」

阮秀亭說:「另一說法是,越南人不想要連兩年看到同類型的動物。他們認為老鼠和兔子的關係相近。」

貓年在越南被認為會帶來好運及一帆風順。

河內一名上班族黎氏香江(Hoang Thi Huong Giang,音譯)表示,她從未留意過為什麼越南人的十二生肖動物和其他國家不同。

但黎氏香江認為,這些在貓年出生的人,包括她,生活都比大多數人順遂。

黎氏香江驕傲的說,「似乎是真的,在貓年出生的人,通常比較活潑、認真,而且容易相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