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等官版準備好才讓滴滴復出?中國將推國有「強國交通」直接競爭

  • 時間:2023-01-19 15:43
  • 新聞引據:、金融時報、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等官版準備好才讓滴滴復出?中國將推國有「強國交通」直接競爭
滴滴出行雖然終於獲得中國政府點頭同意重新營運,但中國官方隨即公布要推出一款「強國交通」來和滴滴競爭。 (網路圖片/DiDiGlobal@FB)

中國最大網約車平台滴滴出行本周才剛宣布獲准可以開始接受新客戶的註冊,但外媒引述中國官媒《北京日報》說法表示,中國正在推出一個名為「強國交通」的國有叫車平台,最初先提供共產黨員和國有企業員工使用,再擴及到全體民眾使用,以挑戰滴滴出行市場。

《金融時報》《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官方將推出一個包含乘車和航班服務的國有網約平台,以挑戰中國當前網約車平台滴滴出行。根據中國官媒指出,這款「強國交通」已經完成內部測試,將很快向公眾推出網約車服務。

官方平台擬螞蟻、騰訊、抖音一手抓

這項消息是在中國政府同意滴滴出行得以重新接受新客戶註冊之後發布,報導認為,這表明即使北京逐漸放棄對科技巨頭的嚴厲打擊,但官員們仍將決心高度參與網路事業,且國有集團仍正大舉收購電子商務集團阿里巴巴和遊戲龍頭騰訊的主要股份。

《北京日報》也表明,這個國有平台是針對網約車行業「無序擴張和數據安全問題」而設立的,並將「最大限度地保護用戶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

「強國交通」App是由傳播習近平主席思想的網絡和移動平台「學習強國」與交通運輸部共同建立。據報導,該平台整合了數十家網約車公司的服務,預計最終將獲得網約車市場90%以上的市占率。

官媒還報導,該平台將連接騰訊所營運的微信、螞蟻集團營運的支付寶和短影音平台抖音,並稱最終將匯總「貨運、公路、鐵路、水運和空運」服務的預訂,但未詳細說明。

過去曾推國企版應用程式多失敗

網約車服務平台滴滴出行過去控制著中國約90%的網約車市場,儘管中國官方曾警告倉促上市可能會讓美國監管機構獲得敏感的國內數據,但滴滴出行仍在2021年6月在紐約上市,隨即便遭到中國監管機構調查,將其26款應用程式從應用商店下架,並阻止所有的應用程式接受新客戶。同時也稱滴滴因「惡意」違反中國數據安全法而被罰款超過10億美元,但政府從未公開過最嚴重的涉嫌違規行為的細節。

不過《金融時報》報導,滴滴雖然已經獲准註冊新用戶,但該公司大部分主要應用程式仍處於離線狀態,分析人士認為,應該很快就可以被允許重新進入應用商店。

同時報導提及,中國政府過去對網路事業的嘗試並非都是成功的,約10年前,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曾推出社群應用程式來挑戰微信,但並未獲得民眾關注,此外中國人民銀行的數位人民幣使用也很緩慢,目前仍是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主導移動支付市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