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疫情持續下滑 指揮中心啟動「春節專案」

  • 時間:2023-01-19 16: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兩岸疫情持續下滑 指揮中心啟動「春節專案」
為了因應農曆春節長假,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宣布啟動「春節專案」。(指揮中心提供)

儘管本土COVID-19疫情持續下滑,自中國入境的旅客陽性率也持續走跌,不過為了因應明天起長達10天的農曆春節假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9日)仍宣布啟動「春節專案」,以確保確診的民眾在過年期間,仍可獲得適當的醫療照護及就醫諮詢。

台灣19日新增1萬8,024例COVID-19本土個案,較上週四大減2成,顯示本土疫情持續下探,而且預估這種趨勢仍將延續。


1月1日至1月17日自中國入境來台旅客採檢情形。(指揮中心提供)


今年起自中國入境確診變異株監測結果。(指揮中心提供)

此外,17日自中國搭機入境的旅客2,400多人,唾液採檢後有152人陽性,陽性率6.2%;同一天採金馬春節交通專案入境者90人,其中2人陽性,陽性率2.2%。防疫指揮官王必勝分析,元旦迄今,總計採檢2萬9,372名來自中國的旅客,其中3,617人確診,整體陽性率是12.3%,已從初期的20%持續往下滑,反映當前大陸疫情的走勢,所幸迄今並未驗出新的病毒。他說:『(原音)那我們看到從中國這邊來台的旅客,它的陽性率的確是持續在下降當中,那這個應該多少也反映出中國的疫情,尤其是在都市方面。那麼這些陽性個案變異株的監測,結果一直都很一致,大概63%還是BA.5,也就是現在比較流行的主流病毒株;那另外還有一個就是BF.7,大概36%;那另外還有少數的BQ.1,並沒有驗出新的、未知的變種病毒。』


春節期間開設COVID-19視訊門診及就醫諮詢。(指揮中心提供)

儘管兩岸疫情持續走跌,不過為了因應農曆春節長假,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宣布啟動「春節專案」,也就是「醫院春節期間開設COVID-19視訊門診及諮詢專案」,以利民眾過年期間仍可透過全國192家以急救責任醫院為主的COVID-19視訊門診,獲得適當的醫療照護及就醫諮詢。羅一鈞說:『(原音)我們今天宣布指揮中心啟動一個「春節專案」,就是目前我們總計有至少192家全國的醫院,是以急救責任醫院為主,會在春節的10天連假期間,提供每一天的上午、下午視訊門診,來做快篩陽性確診跟治療、給藥這些服務;那另外就是它會成立24小時的民眾就醫諮詢專線,來讓有陽性或者確診的民眾線上諮詢。那當然這些醫院如果評估有合乎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的需求,也會提供開藥的服務。』

羅一鈞表示,相關資訊都可前往疾管署「春節防疫專區」或各縣市衛生局官網查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