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本會期落幕 游錫堃期許下會期討論立院遷建

  • 時間:2023-01-19 17: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立院本會期落幕 游錫堃期許下會期討論立院遷建
立法院院會19日順利三讀通過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後,立法院長游錫堃發表閉會感言。(圖:中央社)

立法院院會今天(19日)順利三讀通過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後,行政院長蘇貞昌循例到立法院致意,而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本會期共通過69個重大議案,包含強化社會安全網、增進國家競爭力等面向;談到立院遷建議題,他說,預計3月可提出評估報告,期待屆時立院能展開討論。

立法院19日三讀通過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後,行政院長蘇貞昌循例前往立法院向立委致意,並和民進黨立委相擁、拱手拜年,合影留念。

而游錫堃也在完成總預算案後,發表閉會感言,他說,9月23日開議迄今,立法院共通過了69個重大議案,包括法律案46案、預決算案16案、廢止案1案、條約案2案、人事同意權1案、內規及其他議案計3案等。

游錫堃進一步說,本會期通過的法案包含強化社會安全網、增進國家競爭力、促進永續發展、加強婦幼保護等面向,比如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以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友善地球,並修正《平均地權條例》、《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等條文,藉以強化居住正義並改善生活品質。

游錫堃指出,立法院持續推動國會外交,自2022年7月迄今,接待了歐洲議會及23國國會的75個訪團,包含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巴拉圭、吐瓦魯2國議長共877位外國訪賓,他也組團出訪歐洲,會晤了至少4位議長、9位副議長、52位議員及17位地方官員,強化與歐洲國家間之連結。

接著,游錫堃說,遺憾的是,立法院第五會期無異議通過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一條之一之18歲公民權案修正案,在去年11月公民複決時並未通過,立法院完全尊重人民的選擇。

游錫堃表示,至於本院空間嚴重不足問題,他已經主持過5次立法院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討論擴建合適地點,預計3月可提出評估報告,期待屆時立法院能夠順利成立「國會擴建規劃暨監督委員會」予以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