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禁中製矽質鼻胃管進口 經部:國內產能有戰略意義

  • 時間:2023-01-19 21: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禁中製矽質鼻胃管進口  經部:國內產能有戰略意義
經濟部19日表示,在國內保有必要醫材一定產能,是很重要的事,並再次強調持續進口中製矽質鼻胃管,對國內產業將有重大不良影響。(圖:經濟部臉書)

日前宣布停止輸入中國製矽質鼻胃管後,經濟部今天(19日)以疫情期間口罩生產的狀況為例,強調在國內保有必要醫材一定產能,是很重要的事,並再次強調持續進口中製矽質鼻胃管,對國內產業將有重大不良影響。

對於經濟部公告停止輸入中國製矽質鼻胃管,經濟部在臉書發文指出,在說明此次措施的原因前,請民眾回想過去口罩的生產,當時台灣製口罩曾面對低價口罩進口競爭,導致國內產能大大萎縮。

經濟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一來,國內的口罩生產很難在短時間內重新拉高產能,當時還好有口罩國家隊,透過政府及民間產業合作,才能在短時間內衝起產能,供應大家防疫所需,而這段歷史說明,必要醫材在國內保有一定產能,是很重要的事。

經濟部強調,台灣產的「矽質鼻胃管」也面對與口罩同樣的競爭,由國內業者組成的台灣醫材公會主動向經濟部反映,指中國製矽質鼻胃管進口台灣的價格,近乎國內生產成本的一半,進口後會嚴重影響台灣相關製造業的生存發展。

經濟部說明,國內廠商大多是中小企業,加上台灣的市場規模比較小,醫院及長照機構的採購標案很多也是採取最低標決標,應該讓國內廠商有立足空間。

經濟部認為,持續進口中國製矽質胃管,對國內產業將有重大不良影響;統計國內年產量約190萬條,需求量約69萬條,國內供應無虞,依法公告停止輸入中國製矽質鼻胃管。

經濟部17日傍晚公告停止輸入中國製矽質鼻胃管,並說明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規定,中國製貨品若輸入後會對國內產業造成重大不良影響,經濟部可公告停止輸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