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未來國家元首要很「稱頭」!黃重諺列3條件

  • 時間:2023-01-20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未來國家元首要很「稱頭」!黃重諺列3條件
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圖/中央社)

2024年總統大選,各政黨預計在年後陸續展開布局。總統府副祕書長黃重諺日前接受媒體節目專訪並於今天(20日)播出,他也列出未來有志於領導台灣的總統應具備的3大特質與條件。他並強調,台灣在國際的地位已不同過往,未來的國家元首必須很「稱頭」。

總統府副祕書長黃重諺接受媒體節目專訪,談到過去自己擔任過總統府發言人的點點滴滴。他分享,擔任總統的幕僚,每天信箱都會收到一份文件,就是外交單位整理前一天外媒對台灣的報導,回憶在2016年,剛到總統府工作的時候,那個時候資料印出來大概就是2頁,而直到現在印出來都是一小本,多出很多。

黃重諺在訪談中表示,疫情引發的全球晶片荒,讓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受到國際重視,目前特別是歐洲國家,普遍認為中國的威權擴張,但亞洲有個國家叫台灣,竟可以在這麼長久的威脅下維持民主,經濟也能持續發展,更顯見其在區域的重要性。

黃重諺也表示,過去這幾年全球經貿結構出現很大的變化,台灣也慢慢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經濟發展之路,並在全球開始有自己的地位跟部署發展,也讓大家開始注意台灣的角色很重要,日後國家未來要怎麼走、該如何維持,變成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挑戰。

也由於台灣的區域角色地位已不同以往,面對2024年台灣將選出新的國家元首,黃重諺也列出未來有志於領導台灣的總統應具備的3大特質與條件,他並強調,未來的國家元首必須很「稱頭」。他說:『(原音)無非一是要對國際的局勢充分的掌握,第二對於台灣在國際的局勢充分的掌握,同時要有能力維持台灣現在的民主自由,維持在區域的地位和穩定,同時是還能夠維持在整體全球市場中的地位跟競爭力,這不容易。套句我仰慕的媒體前輩所說,未來這樣的國家元首必須很「稱頭」,「因為現在這個國家,慢慢變成像個「稱頭」的國家。』

黃重諺也表示,一個國家的民主政黨一定都有會競爭,過去蔡總統和賴副總統雖然也在初選上相互競爭,但一旦局勢底定後,大家就會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為國家共同努力。他表示,包括蔡總統和副總統賴清德都符合擔任國家領導人的這3大條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