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初二才能回娘家?教育部籲讓女性有選擇自由

  • 時間:2023-01-20 16:0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初二才能回娘家?教育部籲讓女性有選擇自由
教育部呼籲讓結婚的女性有選擇的自由,「想什麼時候回娘家,就回娘家。」(圖:教育部臉書)

傳統習俗認為女性出嫁後,初二才能回娘家,若太早回會給娘家帶來厄運。教育部今天(20日)透過臉書(Facebook)專頁宣導性別平權觀念,呼籲讓結婚的女性有選擇的自由,「想什麼時候回娘家,就回娘家。」

許多春節的傳統習俗都隨著時代和社會氛圍轉變,出嫁的女性什麼時候可以回娘家,近年屢屢成為討論話題。

教育部今天透過臉書專頁宣導,帶領民眾反思,傳統習俗認為如果初一就回娘家,會「吃窮娘家」或遭致厄運,對婆家更是大不敬,如果要成為好媳婦或好太太,就必須遵守這樣的規定。教育部透過王子與公主的漫畫,將上述傳統比喻為施加在女性身上的魔法,而現代女性可以勇於說「不」。

教育部呼籲民眾思考為何男性就沒有上述限制,只有結婚的女性不能回自己的原生家庭吃年夜飯。「是時候拋下傳統,讓結婚的女性有選擇的自由,想什麼時候回娘家,就回娘家。」

除了宣導平權觀念,教育部今天也透過Line,提醒學生過年健康守則「三個早」,包括早睡、避免熬夜打壞生活節奏;早起更有精神;以及健康吃早餐,選擇低油、高纖餐點,搭配鮮奶、無糖豆漿或茶飲。在過年期間仍要維持健康作息,春節後才能回歸正常生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