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排雷人員結束在柬埔寨1週訓練

  • 時間:2023-01-20 17:23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Nikkei Asian Review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烏克蘭排雷人員結束在柬埔寨1週訓練
烏克蘭排雷人員組成的小組20日結束在柬埔寨為期1週的訓練計畫。圖為烏克蘭軍人以徒步方式掃除俄軍在原野間可能布滿的地雷。(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聯社報導,由15名烏克蘭排雷人員組成的小組今天(20日)結束在柬埔寨為期1週的訓練計畫。柬埔寨曾經是全球埋有地雷最多國家之一,清理過地雷區的專家與從事這項危險工作的烏克蘭排雷新手分享專業知識。

柬埔寨各地仍散佈之前30年戰爭與內部衝突遺留下來的地雷,至於烏克蘭各地的地雷則是自去年俄羅斯入侵該國以來的新問題。

烏克蘭排雷員庫雷丘斯基(Stanislav Kulykiusky)告訴記者說,他的團隊對於這次訓練計畫表示感謝,並表示在烏克蘭國內已有64名排雷員受傷,13人在執行任務時喪生。

他說:「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情況。」

非政府組織「地雷監督」(Landmine Monitor)在其2022年報告中,將柬埔寨和烏克蘭列為9個「大規模」地雷污染國家之列,意味著這些國家有超過100平方公里的土地裡,有未完全清除的地雷區域。

庫雷丘斯基說,烏克蘭排雷人員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工作規模,並且必須確保在民眾返回村莊和農場之前,務必要清除所有的地雷。

他表示:「這是走向復興的先決條件。」

柬埔寨的排雷人員是全球經驗最豐富的排雷專家之一,過去10年中,在聯合國的支持下,數千名排雷人員被派往非洲和中東工作。

烏克蘭排雷小組上週在柬埔寨各處地點學習使用一種日本先進的地雷探測器,也就是先進地雷成像系統(Advanced Landmine Imaging System)。

這種排雷系統是由東北大學(Tohoku University)研發,這種手持設備是由一個金屬探測器和一個整合透地雷達(integrated ground-penetrating radar)組成,用來幫助排雷人員探測和確認埋藏的地雷。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ICA)今天宣布將提供烏克蘭這款已在柬埔寨使用的先進地雷成像系統。

烏克蘭這支排雷小組今天參觀一處專門介紹在柬埔寨發現的不同地雷和未爆炸彈藥的博物館,然後在附近的一個地點參加實訓課程。

烏克蘭排雷小組21日將踏上回國旅程,並且在返家之前,將參觀柬埔寨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Angkor Wat)寺廟。

不過,政府機構柬埔寨地雷行動中心(Cambodian Mine Action Centre,CMAC)副秘書長普姆勞(Oum Phumro)表示,對烏克蘭排雷人員的訓練計畫將繼續進行,定期舉行視訊電話會議,並且一個由3到5名柬埔寨專家組成的小組將於4月前往波蘭,訓練更多烏克蘭人員。柬埔寨地雷行動中心負責監督該國清除地雷和未爆彈藥。

普姆勞說,柬埔寨也向烏克蘭提供經驗豐富的探測犬(sniffer dogs),並訓練烏克蘭人員如何使用這些犬隻探測地雷。

普姆勞說:「我們的排雷人員擁有大約30年的排雷經驗,我們訓練過許多國家的人員。」「今天,我們對於正在訓練烏克蘭排雷人員,深感自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