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抖音對社會造成什麼長遠負面影響?

  • 時間:2023-01-21 17: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抖音對社會造成什麼長遠負面影響?
不只資安風險,抖音裡許多不當影片內容,對青少年及孩童也可能造成負面影響。(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21世紀,網路變成了人們不可缺少的工具,而近年來,社交平台也成為大家接收更多資訊的地方。無可否認,社交平台的出現加速了人們之間的聯繫和文化交流。而一個健康和富有知識的平台,更可以令使用者一起進步。但放眼現在的社交平台,大量垃圾資訊、假科學和詐騙短片都一一出現;而最可怕的是大家都被這些資訊所吸引,不只資安風險,其實抖音裡許多不當的內容,長期對青少年及孩童也可能造成負面影響。

從2016年5月「抖音」上架至今已6年多,憑藉著短影片以及製作門檻低,吸引大量新的網路創作者加入製作影片,而它爆紅的原因是15秒的時間,讓使用者覺得影片長度不長,更能符合現代人使用電子產品的特性。剛開始大家都是上傳唱歌跳舞分享日常生活等資訊,但後來有人發現這樣的短片更能吸引使用者,並能獲得十分可觀的觀看數字,便出現各種不一樣的產品推銷和假資訊等等。接著更是越走越偏,網上出現各種大大小小的「挑戰」。而這種所謂的「挑戰」更是激發了年輕人的好勝心,在這個被數目字駕馭的社會裡,不少人會為了獲取更多的觀看數而進行「挑戰」,也讓許多心智未成熟的使用者忽視了背後的危險性和後果,而做出各種相對危險又沒意義的行為。

重點是,如果這些影片只是發佈上網、博取笑聲和觀看數也就罷了,嚴重的是,有許多小朋友和青少年看到一些所謂「挑戰」和假科學的影片後,都會跟著嘗試和拍攝相關的影片並分享上網。而一些具有危險程度的行為更被網友們模仿、炒作,輕則受傷,重則連性命也不保。到目前為止,全球抖音用戶已超過十億人,因為挑戰危險行為而發生意外的新聞,已經多不勝數,而且從小學生到成年人都有。僅以香港和台灣的情況來看,在醫療系統的資源如此珍貴情況下,有多少因為這些無謂的事情而阻礙到真正有需要的人?政府又需要浪費多少資源來教導使用者作出正確的判斷和思考,以避免不幸的事情發生?

最後筆者認為,短片本身是沒有錯的,發佈和分享一些有意義和有趣的短片,的確可以令人們放鬆心情或者是吸收知識;例如多年前紅極一時的「VINE」,相信現在有許多人仍記得那些經典的搞笑短片。這些短片令大家可以認識外國獨有的文化,例如小費文化、外國人是如何和朋友打招呼等等知識性的內容。但現在抖音裡卻經常充斥不健康或洗腦式的短片生態,帶來許多負面影響,令使用者吸收錯誤的訊息。因此,我們應該思考如何制止並解決這些問題,不要讓不良的網路內容荼毒下一代。

作者》NO OFFENSE BUT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