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秘魯抗議擴及「全國混亂」 逾50人受傷

  • 時間:2023-01-21 18: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秘魯抗議擴及「全國混亂」 逾50人受傷
秘魯警方與抗議民眾爆發衝突,造成超過50人受傷。(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21日)報導,秘魯反政府示威在當地時間20日再度升高緊張情勢,並已擴大為「全國混亂」,警方與抗議民眾爆發衝突,造成超過50人受傷。

根據地方電視台的畫面顯示,在首都利馬,警察使用催淚瓦斯驅散投擲玻璃瓶和石塊的示威民眾,背景則是街道上燃燒著熊熊大火。

秘魯內政部長羅梅洛(Vicente Romero)在給新聞媒體的一份聲明中說,在該國南部的普諾(Puno)地區,大約1,500名抗議者攻擊伊拉韋(Ilave)鎮的一處警察局。

羅梅洛說,普諾地區的塞皮塔(Zepita)一處警察局也被滋事者縱火。

伊拉韋的衛生當局報告說,有8人因受傷住院,包括手臂和腿部骨折、眼部挫傷和腹部刺破。

根據秘魯監察員的一份報告,截至20日下午稍後,全國已有58人在示威活動中受傷。

在20日升高緊張情勢的前一天,秘魯於19日的示威動亂中,利馬聖馬丁廣場(Plaza San Martín)最具歷史意義的建築物之一被縱火燒毀,在此之際,祕魯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矢言要對破壞者採取更為強硬的態度。

這座位於利馬市中心、將近百年歷史的建築物被毀,官員形容是「巨大資產」的損失,當局正在調查這棟建築物被毀的原因。

羅梅洛20日聲稱這場大火是經過「精心策劃和安排」的破壞行為。

數千名抗議者本週聚集在利馬,要求政府改革,並對抗議活動中,不斷上升的死亡人數感到憤怒。秘魯20日公布的官方死亡人數為45人。

秘魯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活動於12月初首度爆發,當時的秘魯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因試圖透過政令解散國會,以阻止對他的彈劾投票,但國會議員繼續推動先前計劃好的彈劾案,最終成功罷免他。

隨後卡斯蒂約的支持者在秘魯各地遊行並阻礙交通,要求舉行新的選舉和罷免現任總統博魯阿爾特。

直到本週,秘魯各地的抗議動亂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區。

在庫斯科(Cusco)地區,嘉能可(Glencore)在秘魯的主要安塔巴蓋(Antapaccay)銅礦20日暫停運營,在此之前,抗議份子攻擊該國這處最大的銅礦之一,並且是本月第三次的攻擊。

阿雷基帕(Arequipa)、庫斯科和南部城市朱利亞卡(Juliaca)等地的機場也遭到示威者攻擊,對秘魯的旅遊業帶來新的打擊。

利馬居民羅哈斯(Leonardo Rojas)說:「這是全國性的混亂,你無法這樣生活。我們處於可怕的不確定性中,包括經濟受損與破壞行為。」

秘魯政府已將緊急狀態擴大到6個省份,並限制一些公民權利。

此外,博魯阿爾特駁斥要求她辭職和提前舉行選舉的呼籲,而是尋求對話並承諾懲罰造成動亂的滋事份子。

博魯阿爾特19日說:「所有嚴厲的法律都將落在那些做出破壞行為的人身上。」

人權組織指控警察和軍隊使用致命槍枝,但是警方表示,抗議份子使用武器和自製炸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