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時讚譽蕭美琴:華府最有影響力的大使 但不是大使

  • 時間:2023-01-22 14:09
  • 新聞引據:、紐約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紐時讚譽蕭美琴:華府最有影響力的大使 但不是大使
紐約時報盛讚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是華府最有影響力大使之一。(翻攝紐時官網)

《紐約時報》21日大篇幅介紹台灣駐美國大使蕭美琴,讚譽她是華府最有影響力的外國大使之一,但卻不是大使,她在一個大莊園(雙橡園)工作,但不能住在那裏,甚至只要懸掛她(台灣)的旗幟,就可能引發外交事件。但她已經是國會山莊的常客,更贏得華府許多人的信任,這就是台灣駐美國最高外交官蕭美琴的灰色地帶生活,她享有強大的內部訪問權,卻忍受著一種特殊的局外人身分。

紐約時報報導,蕭美琴幾乎天都與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交談,並與國會兩黨領導人保持聯繫,美國前總統川普時期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R. Bolton)表示,「台灣是在華府擁有最具效能的外交代表的國家之一」。

報導還強調,而儘管從事的是外交工作,但因美國並未正式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因此蕭美琴並沒有「大使」這個優雅頭銜,相反的,她正式名稱是台北的經濟文化代表,她的辦公室不被稱為大使館,而是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

中國對台威脅與日俱增卻讓華府靠台灣更近

報導表明,這些笨拙的措辭式美國1979年「一個中國」政策的產物,結果導致華府官方這種扭曲的外交慣例。而隨著中國日益增強的強行收回台灣的威脅,讓華府與台灣更為接近,也更讓這種外交慣例越來越像是虛構的。

在此之際,中國官員密切關注任何偏離政策的行為,包括研究美國和台灣官員互動的性質和地點,以了解美國是否可能對台灣更像一個獨立國家。

在華府市中心雙橡園受訪時,蕭美琴承認她很難全面平衡,在面對中國新一帶咄咄逼人的戰狼外交官過程中,她則稱自己是「戰貓」,她解釋,「因為貓可以採在緊繩上,而且貓可以用非常敏捷和靈活的方式平衡自己。

報導指出,蕭美琴舉止安靜、矜持,但中國將她視為危險的煽動者,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訪問台灣時,中國便指責是蕭美琴策畫這次訪問,並引起中國進行大規模軍演,並將美中緊張局勢推向危險的新極端。

不但是國會山莊常客且獲華府人士信任

而根據北京《中國日報》報導,中國政府發言人譴責蕭美琴是「外國反華勢力的棋子」,「將台灣同胞推入危險的深淵」。

報導指出,美國多年來一直禁止蕭美琴的前幾任台灣駐美代表拜訪白宮和國務院。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準則已經放寬,蕭美琴現在都定期拜訪白宮和國務院,但都很謹慎。如今,她以是華府國會山莊的常客,連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中國問題專家葛萊儀都說「她確實得到華府這些人的信任。」

報導表示,她在訪問中指責中國,她說「台灣人不僅討厭被欺負,而且很討厭被告知我們不能有任何的朋友。」蕭美琴強調,「華府對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一股良善的力量以及作為美國的一個真正夥伴的讚賞已經越來越多,這對台灣很有幫助。」蕭美琴認為:「對我來說,這不只是一份工作,這是攸關生存,這是攸關台灣的生存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