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厄利垂亞軍隊被目擊離開泰格瑞城鎮 美國歡迎

  • 時間:2023-01-22 17: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厄利垂亞軍隊被目擊離開泰格瑞城鎮 美國歡迎
位於衣索比亞北部的泰格瑞(Tigray)地區在2020年11月,爆發衣國政府軍與泰格瑞叛亂份子的戰鬥,導致大量人口流離失所。圖為當地孩子們在廢棄建築物的院子裡玩耍。(AFP)

法新社今天(22日)引述當地民眾的目擊報導,厄利垂亞軍隊已經離開衣索比亞飽受戰爭摧殘的泰格瑞地區(Tigray)2座城鎮,在此之際,美國稱讚厄利垂亞撤軍是達成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和平協議關鍵。

位於衣索比亞北部的泰格瑞地區在2020年11月,爆發衣國政府軍與泰格瑞叛亂份子的武裝衝突,戰鬥持續2年後,雙方於2022年11月2日在南非首都普勒托利亞(Pretoria)簽署和平協議。

根據和平協議,叛軍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TPLF)同意解除武裝,並重新建立聯邦政府在當地的治理權力,以換取衣索比亞政府重新開放進入泰格瑞地區的通道,提供當地急需的糧食和援助。

但是雙方在普勒托利亞簽署的和平協議,並未規定厄利垂亞軍隊撤離,厄利垂亞軍隊是站在衣索比亞政府一邊,被美國和人權組織指控在這場血腥衝突中,犯下一些最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

美國和歐盟曾試圖向厄利垂亞施壓,要求撤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1日在與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的電話會談中,談到厄利垂亞軍隊「正在撤離中」。

布林肯稱厄利垂亞撤軍是和平協議的「重大進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一份聲明中說:「國務卿(布林肯)對於這項進展表示歡迎,指這是確保衣索比亞北部可持續和平的關鍵,並敦促讓國際人權監督員進入(當地)。」

在泰格瑞地區,當地人告訴法新社說,厄利垂亞軍隊的車隊已經離開夏爾鎮(Shire)和阿杜瓦鎮(Adwa),但仍有一些士兵留下。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居民說:「我看到一些厄利垂亞軍隊離開夏爾,往東北方向前進。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正在全面撤退。」

另一名當地人證實看到一隊卡車、巴士、坦克和大砲開出城鎮。不過,這個人也說,一些厄利垂亞士兵20日仍然「走在街上和市場周圍」。

法新社報導,因為進入泰格瑞受到限制,未能獨立核實當地的實際情況。厄利垂亞撤軍一事也尚未得到和平協議簽署方或協議觀察團的證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