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宗呼籲結束秘魯暴力 尊重人權

  • 時間:2023-01-22 21: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教宗呼籲結束秘魯暴力 尊重人權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22日呼籲結束秘魯的暴力動亂。(美聯社/達志影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22日)呼籲結束秘魯的暴力動亂,過去幾週,秘魯有將近50人在反政府示威活動中喪生。

教宗在每週向聖伯多祿廣場(St. Peters Square)的數千名信徒發表的講話中,簡短地用西班牙說:「向暴力說不,無論其起源於何處。不要再有死亡。」教宗講話的其餘部份則是用義大利語。

秘魯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活動於12月初首度爆發,當時的秘魯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因試圖透過政令解散國會,以阻止對他的彈劾投票,但國會議員繼續推動先前計劃好的彈劾案,最終成功罷免他。

隨後卡斯蒂約的支持者在秘魯各地遊行並阻礙交通,要求舉行新的選舉和罷免現任總統博魯阿爾特。

教宗說:「暴力使公正解決問題的希望破滅。」

秘魯的緊張局勢在20日再次升高,警方與抗議民眾爆發激烈衝突,造成數十人受傷。首都利馬的安全部隊使用催淚瓦斯驅散投擲玻璃瓶和石塊的示威民眾,街上隨處可見大火燃燒。

教宗說:「我鼓勵各方在充分尊重人權和法治的情況下,走上同一個國家兄弟之間的對話道路。」

直到本週為止,秘魯的動亂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區,動亂情勢也促使政府將緊急狀態擴大到6個省份,並限制一些公民權利。

此外,教宗也呼籲緬甸實現和平與相互寬恕,緬甸武裝部隊本週對緬甸中部實皆省(Sagaing)的一個村莊發動空襲,造成至少有7名平民喪生。

自從2021年2月軍方推翻民選政府以來,緬甸一直處於動亂,全國各地出現武裝抵抗運動,軍方則是使用致命武力進行攻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