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焚燒可蘭經事件後 土耳其警告:不支持瑞典入北約

  • 時間:2023-01-24 07: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焚燒可蘭經事件後 土耳其警告:不支持瑞典入北約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AFP)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3日警告瑞典,在土耳其駐瑞典大使館外焚燒可蘭經事件後,不要指望他會支持瑞典加入北約組織(NATO)。

艾爾段的憤怒談話,使得瑞典和芬蘭在土耳其5月總統和國會大選前加入北約組織的前景,更加黯淡。

在俄羅斯於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瑞典和芬蘭這兩個北歐國家就申請加入北約組織。但他們的申請必須得到北約組織所有30個成員國的批准。土耳其和匈牙利目前尚未批准申請。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承諾,匈牙利國會將在下個月批准瑞典和芬蘭的申請。

但艾爾段說,「瑞典不應指望我們支持其加入北約」。這是艾爾段對21日抗議活動的首次正式回應。

儘管土耳其反對,但瑞典警方仍批准具有丹麥-瑞典雙重國籍的右翼極端份子帕魯丹(Rasmus Paludan)21日在土耳其駐瑞典大使館前舉行抗議活動。

帕魯丹在將近1個小時的謾駡中,抨擊瑞典的伊斯蘭教和移民,之後用打火機燃燒可蘭經。

艾爾段說:「很明顯的,那些在我國大使館前造成如此恥辱的人,不能再指望我們在其申請加入北約方面,有任何仁慈。」

對於艾爾段的談話,瑞典反應極為謹慎。

瑞典外交部長比爾斯特倫(Tobias Billstrom)表示,「我今晚無法對聲明發表評論。我想先確切瞭解所說的內容」。

瑞典政治領袖嚴厲譴責帕魯丹的行為,但也捍衛了瑞典對言論自由的廣泛定義。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在推特上表示,「我想對所有在今天斯德哥爾摩事件中被冒犯的穆斯林,表達慰問」,

艾爾段已提出一系列苛刻的條件,其中包括要求瑞典引渡數十名主要是庫德族的嫌犯。土耳其指控這些人涉及「恐怖主義」,或參與2016年的流產政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