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防疫3年民眾渴望年味 引發煙火鞭炮解禁爭論

  • 時間:2023-01-24 10: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曾國華
中國防疫3年民眾渴望年味 引發煙火鞭炮解禁爭論
中國過去3年嚴格防控疫情,今年解封後,民眾今年特別渴望年味,引發煙火鞭炮是否解禁爭論。(中新社提供) (圖:中央社)

「爆竹一聲除舊歲」是華人常見的春節景象描述,但在中國是例外,多數城市禁放煙火鞭炮,但過去3年疫情封控,民眾今年特別渴望年味,引發罕見的解禁爭論。

許多人都很期待過年時可以隨意放煙火點鞭炮,覺得這是過年傳統特有的氣氛,但在中國並非如此。

新華社2018年報導,由於在安全和環保問題日益重要下,春節期間不燃放煙火爆竹成了多數人的選擇。其中飽受霧霾困擾的北京、天津及河北省地區,紛紛對煙火爆竹的燃放做出了更為嚴格的規定,把往年的主城區「限制燃放」升級為主城區「全面禁燃」。隨後多數城市也跟進收緊燃放煙火鞭炮規定。

但今年疫情解封,許多人近3年來首次回家過年,特別渴望過一個熱鬧的年,年前網路上頻頻出現「過年可以放鞭炮嗎?」的提問,多地網友透過政府網站留言等方式,呼籲「鬆綁」禁燃令,今年解禁呼聲特別大。

中國社群媒體上許多網友留言,「過年哪是安靜的時候」、「疫情大爆發大家都不好,今年過年需要有年味,該放鬆過好年」、「回歸傳統文化,順應人民呼聲」等。

不過,大批反對者也立即回擊,稱「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內燃放並不可取」、「成都霧霾這麼嚴重,堅決反對」、「請考慮老人嬰兒,放鞭炮會影響他們休息」、「引起火災誰賠償?」

今年春節是否解禁煙火鞭炮引發罕見的熱烈爭論,不過,或許是明白過去3年嚴苛防疫,需要抒發民間壓抑,多地政府今年初開始鬆綁。

陸媒澎湃新聞8日報導,臨近年關,多地發布今年燃放煙火爆竹政策,陜西延川、甘肅白銀、山東東營、山東濱州、遼寧大連等地在部分區域和特定時間段可燃放煙火。

另杭州市政府1月16日公告更指,為積極響應疫情之後市民群眾期望通過燃放煙火爆竹「求福禳災、凝聚人心」的美好願望,營造歡樂吉慶的節日氛圍,將適度擴大允許燃放的區域。

不過,北京市則表示,2023年春節期間仍將繼續嚴格執行全域禁放政策,且受到年輕人和兒童歡迎的擦炮、摔炮等,均在禁放之列。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楊建順認為,過去一刀切的零燃放措施,實際上將傳統習俗之燃放煙火爆竹歸為徹底禁止之列。時間久了,過春節靜悄悄了,年味兒也淡了些,難免引發人們非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