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外交牌備戰2024 柯文哲再談美中關係

  • 時間:2023-01-24 14: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打外交牌備戰2024 柯文哲再談美中關係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4日年初三拜訪新北各大宮廟祈福發紅包。(民眾黨提供)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備戰2024選舉,預計3月或5月訪美。外傳美方仍在觀望柯文哲「親美友中」路線,柯文哲今天(24日)表示,他認為美方的態度就如同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所言:「該合作的時候合作,應該競爭的時候競爭,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對於美中台關係,相信美方不會每件事都立刻擺出對抗態度。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4日在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立委邱臣遠等人陪同下,拜訪新北各大宮廟祈福發紅包。柯文哲受訪時,被問到訪美時程時強調,一切還在規劃中,目前最大問題是自己內部時間搞不定。

至於外傳美方認為柯文哲2024年若角逐總統,恐怕勝算不大,是否擔心美方對他的「親美友中」路線有所懷疑?柯文哲對此表示「不會」擔心,並指出,他認為美方的態度就如同該國國務卿布林肯所言,該合作就合作、該對抗就對抗,因此美國不會在每件事情上都立刻採取與中國對抗的態度。柯文哲說:『(原音)不會啦!其實最符合美國利益那也不是說完全跟中國採用對抗態度,其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講的那句話,我覺得大概最能夠表達美國政府的策略,就是說「可以合作的時候合作,應該競爭的時候競爭,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我想這是美國政府最實際的態度。』

柯文哲強調,訪美行程內部還在規劃中,美方希望有行程表,至少要2個月前規劃。但目前民眾黨內部的整年度規畫案都還沒確定,一旦清楚了會再向大家報告。

有關民眾黨九合一大選檢討結果指出地方組織薄弱,將以強化陸戰為優先目標;此外,黨內也面臨人才流失的問題,是否會再次透過海選尋覓人才?柯文哲表示,小黨還在擴張階段,一定要招募很多人,海選也是方式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