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民眾在德國提訴訟 指控軍方犯下戰爭罪

  • 時間:2023-01-24 15: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緬甸民眾在德國提訴訟 指控軍方犯下戰爭罪
緬甸人權組織「鞏固人權」(Fortify Rights)24日表示,緬甸民眾已在德國提起刑事訴訟,指控緬軍犯下種族滅絕等罪。(翻攝自臉書Fortify Rights)

緬甸一個人權組織今天(24日)表示,一群來自緬甸的民眾已在德國提起刑事訴訟,指控緬甸軍隊犯下種族滅絕、戰爭罪(war crimes)和違反人道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

這起訴訟是根據普遍管轄權(universal jurisdiction)原則提交給德國聯邦檢察總長,這項原則允許對某些嚴重罪行提出訴訟,無論案件發生在什麼地方,並且已被用於審判敘利亞人在內戰期間犯下的暴行。

16名原告居住在包括緬甸在內的多個國家,以及來自緬甸眾多族群的不同階層,包括洛興雅人、緬甸人,以及少數民族欽邦(Chin)

他們提出的起訴書,時間從2017年開始,當時緬甸由文人政府治理,一直到2021年軍方發動政變之後。軍政府在政變後上台。

35歲的欽邦婦女緹達(Thi Da)說:「他們(指軍隊)不把我們當人看,而是將我們當動物對待。」

在2021年軍方政變後,緹達的丈夫在同年9月失蹤。

成立於緬甸的「鞏固人權」(Fortify Rights)在聲明中說,這份長達215頁的起訴書指出,緬甸軍方「有系統地殺害、強姦、酷刑、監禁、強迫失踪、迫害,並犯下其他構成種族滅絕、違反人道罪和戰爭罪的行為」。

「鞏固人權」表示,這份起訴書引述該人權組織自2013年以來,對超過1,000名受訪者的訪談內容,以及緬甸軍隊和逃兵外洩的文件與信息。

起訴書聲稱緬甸高級軍事官員「知道他們下屬的罪行,但是並未採取任何行動阻止犯罪的發生,以及懲罰行凶者」。

這項訴訟要求德國檢察官對緬甸特定官員,以及其他應該對大規模暴行負起責任的人展開調查。

此外,起訴書的內容也涉及緬甸軍方在2017年對洛興雅人的暴力鎮壓,緬甸軍方的暴行導致超過74萬洛興雅人逃離家園。

目前洛興雅人的案件正由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ICJ)審理中,至於阿根廷法院也正在審理緬甸軍方鎮壓洛興雅人的一起普遍管轄權案件。

美國先前表示,緬甸於2017年對洛興雅人的血腥鎮壓已構成種族滅絕罪行。

「鞏固人權」表示,在德國對緬甸軍方提起的訴訟是在1月20日提交德國檢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