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歐加大軍事援助 烏克蘭戰事面臨轉捩點

  • 時間:2023-01-26 06:00
  • 新聞引據:採訪、CNN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美歐加大軍事援助 烏克蘭戰事面臨轉捩點
在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持續加強下,2023年被視為烏克蘭戰爭面臨的重要轉折時刻。圖為裝有刺針防空飛彈的軍援盒子。(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烏克蘭戰爭到2月24日屆滿1年,戰事至今仍未出現結束跡象,在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持續加強下,2023年被視為烏克蘭戰爭面臨的重要轉折時刻。

戰事開打以來 俄烏損失慘重

俄羅斯在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大規模的戰爭之一。根據估算,雙方已有至少數十萬人傷亡,並造成歐洲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戰爭開始的6周內就有430萬難民離開烏克蘭,另有710萬人在烏克蘭境內流離失所。

儘管不論在軍事上或在國際制裁下的經濟損失慘重,但俄羅斯宣稱將發動更猛烈的新攻勢;烏克蘭則在全國奮勇抵抗與西方的支援下,力拚收復失土。

在西方國家承諾送出包括愛國者(Patriot)飛彈防禦系統在內更多的精良武器給烏克蘭後,波蘭更表明會送出德國製造的先進坦克加入戰事。這些在戰爭開始時,被視為是激怒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舉措。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提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應該在多大程度上滿足烏克蘭日益迫切的先進武力需求?而引發俄羅斯動用核武的紅線又是什麼?這些都讓這場戰事的未來走向變得更加複雜。

另外還將面臨的問題是,西方為烏克蘭提供支援的政治基礎在美國和歐洲還能維持多久?

德國的猶豫埋下歐洲不和種子?

德國已經因為是否要送出德製豹式2型坦克(Leopard 2 tanks)而與波蘭等國產生歧見,儘管德國表態不會阻止波蘭把這項先進武器轉送給烏克蘭。德國的憂慮有其來自兩次世界大戰後身為戰敗國的複雜背景。根據1990年9月在莫斯科簽署的「最終解決德國問題條約」(Treaty for the Final Settlement with Respect to Germany),德國在二次大戰後同意限制德國軍隊數量不超過37萬人,其中陸軍和空軍不超過34萬5,000人;德國也承諾不擁有核武和生化武器。這些對德國在任何軍事衝突中應該介入多深,有其影響性。

德國在提供烏克蘭先進坦克上的猶豫已經埋下可能不和的種子。一名資深北約外交官員接受CNN訪問時說,「它就像強酸一樣一層層的腐蝕信任」。這位外交官說,德國的猶豫也可能對歐洲其它地方帶來長期的影響,甚至可能讓其它盟邦更向美國靠近,儘管這不是德國所想見到的。波蘭總理甚至批評說,德國是「全集團中最不積極的國家」。

美歐應否助烏收復所有土地?

在美國部份,也同樣面臨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是否願意仍像過去一樣對烏克蘭提供強力的支援,甚至是否可能會支持烏克蘭收復2014年被俄羅斯兼併的克里米亞(Crimea)?

CNN指出,美歐若設下幫助烏克蘭收復所有失土的目標,最終會在莫斯科引發不可預測的政治動盪,甚至威脅到蒲亭的繼續掌權。還是,西方只需要幫助烏克蘭維持生存,但不去取得整場戰事的勝利?不過,在蒲亭宣布會動員更多力量,準備進行更多的進攻下,西方國家似乎別無選擇,只能加強力挺烏克蘭。

針對烏克蘭的密集外交

近來大西洋兩岸頻繁外交的核心就是加強協助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月初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通話,雙方同意會提供烏克蘭步兵戰車和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以及其它重要武器。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1月也在拜訪拜登時表明荷蘭將加入美、德行列,提供愛國者飛彈給烏克蘭。

呂特並且讚揚拜登在援助烏克蘭一事上發揮的領導力量,提醒了人們美國在重振冷戰時期反俄聯盟的歷史性作用。根據CNN分析,對美國來說,若不繼續援助烏克蘭,那麼拜登在烏克蘭戰爭上所做出數十年來最成功的一項美國外交政策作為,恐怕將失去意義。

從邏輯上來看,美國應該更深的涉入烏克蘭戰爭,雖然可能無法像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所希望的那麼深,但愈深的涉入也將可能會讓拜登與俄羅斯以及與共和黨掌控的眾議院出現新的分歧。

在預期烏克蘭戰爭仍會持續一段時間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在與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一起於美國華府召開記者會時已表明,美國會「決心確保烏克蘭擁有在戰場上獲勝所需的一切」。

不過,針對西方加碼對烏克蘭援助的承諾,俄羅斯下議院國家院(State Duma)議長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警告,西方國家向烏克蘭運送威脅俄國領土的攻擊性武器,將導致全球災難。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日前也警告北約,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被擊敗,可能引發一場核武戰爭。

2023年的烏克蘭戰事在美歐烏俄都準備加強戰鬥力量的情況下,正面臨關鍵性的決戰時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