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愛心麵包助弱勢 傳承待用精神護受贈者尊嚴

  • 時間:2023-01-24 15: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土耳其愛心麵包助弱勢 傳承待用精神護受贈者尊嚴
麵包在土耳其非常重要,在伊斯蘭教信仰中,保護生命是神聖的,而麵包可以維持生命,世界各地的許多穆斯林也會親吻麵包以示尊重。圖為土耳其民眾歡度開齋節,攝於111年4月9日。(圖:中央社)

台灣有「待用麵」協助難求溫飽的民眾,土耳其則有「待用麵包」。當地這類「預付善行」也與時俱進,推出線上服務,擴大受惠對象,連結有需要的大學生與有意支持他們的企業。

光顧土耳其麵包店時,有時能為需要的人預先付費,購買一條麵包。這時店家會將愛心麵包掛起,供走入店裡的弱勢索取,這條「掛起的麵包」(Ask?da Ekmek)使受者與施者零接觸,讓有需要者更有尊嚴地取得所需。

這種看似現代的「預付」概念,可追溯到幾世紀前,並與土耳其文化及宗教密切相關。

麵包在土耳其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在伊斯蘭教信仰中,保護生命是神聖的,而麵包可維持生命。據先知穆罕默德的說法,麵包是「真主送來的祝福」(nimet),因此在土耳其及其他數個穆斯林國家,一塊麵包如果不小心掉在地上,必須立即撿起來。

世界各地的許多穆斯林,也會親吻麵包以示尊重。

為推廣「掛起的麵包」,提供每日食譜的土耳其網站yemek.com進一步列出參與預付活動的麵包店,呼籲幫助「以街頭為家、買不起麵包者」。

土耳其企業家哲寧(Oğuzhan Canım)有天讀到首都安卡拉以東80公里處的店家供應愛心麵包,讓他思考如何擴大這一作法使更多人受惠。

他了解政府對大學生的援助有限,助學金、獎學金和餐費補貼不足,因此他成立名為「掛鉤上有什麼」(Askidanevar)的社會企業,這是土耳其首家結合「掛起的麵包」概念與社群媒體平台影響力的企業。

想法可能創新,但目標相當簡單:將有需要的大學生與有意支持他們的公司連結。

「掛鉤上有什麼」經理歐澤齊克(Görkem Özaçık)說,在網路的幫助下,哲寧決定擴大這個計畫,讓它有效運作,並盡力施惠更多人。「我們的目標是創造更多機會…使用我們的力量接觸年輕人。」

哲寧深信學生是土耳其的未來,服務客群因此以學生為主。他希望年輕人有機會讀詩、投入藝術、行善,成為完整和全面的人。哲寧相信,這樣一來,他們不僅會在學業上取得成功,還會透過分享文化繼續努力,為土耳其社會及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這種以「整體」為主、社區或團體優於個人,集體福祉最為重要的想法,在穆斯林為主的社會並不罕見。在土耳其,關照他人更是常見的社會互動,無論家人、鄰居、同事甚至陌生人多相互守望,相信這終將改善每個人的生活。

在麵包店留下一條麵包,或幫助學生獲得學習之外的機會都是不求回報或認可的助人精神,讓受者保有尊嚴並改善生活,也是「掛起的麵包」初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