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助印度軍備來源多元化 減少對俄依賴

  • 時間:2023-01-24 17: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法助印度軍備來源多元化 減少對俄依賴
印度第5艘由法國提供技術支援的柴電動力攻擊潛艦「瓦吉爾號」(Vagir)23日服役。(美聯社/達志影像)

印度第5艘由法國提供技術支援的柴電動力攻擊潛艦23日服役,兩國同時又簽署潛艦「絕氣推進系統」的整合協議,法國正逐漸成為印度減少依賴俄羅斯軍事的夥伴。

柴電動力攻擊潛艦「瓦吉爾號」(Vagir)23日服役,這是卡瓦里級(Kalvari-class)潛艦中的第5艘,由法國海軍船舶集團(Naval Group)提供技術協助、印度國營馬札岡船塢公司(Mazagon Dock)承造。

卡瓦里級柴電動力攻擊潛艦使用「絕氣推進系統」(AIP),讓潛艦可在無需獲取外部氧氣供柴油主機運轉的情況下,更長時間地潛航。

印度國防部附屬研究單位「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DRDO)去年3月開始研發自己的AIP,DRDO23日晚在推特發文,宣布與法國海軍船舶集團簽署合作協議,由法國協助印度進階設計,將國造AIP整合至現有潛艦上。

DRDO同時也發表聲明,印度產業界也將參與計畫,以促成印度AIP技術在地化以及工業化。

印度媒體曾報導,DRDO希望能於2024年將國造AIP安裝至第1艘卡瓦里級潛艦「卡瓦里號」之內;卡瓦里號是於2017年底服役,2024年將進行維護及翻修。

另方面,印度印刷報(The Print)最近引述法國駐印度大使盧力捷(Emmanuel Lenin)報導,法國是印度國防設備來源多元化的絕佳選擇。

盧力捷表示,法國願與印度在諸多關鍵戰略計畫上合作,包括核動力潛艦以及戰機噴射引擎的研發,並稱世上沒有其他國家會像法國一樣,在不設限的情況下為印度提供國防技術。

法國近年來透過技術轉移協助印度製造6艘卡瓦里級潛艇。另外,印度目前擁有45架在役幻象式2000戰鬥機,以及36架飆風戰鬥機。

印度目前多數國防設備及技術來自俄羅斯。早自冷戰時期開始,印度即與當時的蘇聯有密切軍事合作,這也導致自俄烏開戰以來,印度一直不願與西方國家共同譴責及制裁俄羅斯的原因之一。

外界估計,印度約有6成的外購軍事設備與技術來自俄羅斯,印度於2018年又向俄羅斯購買5套S-400防空飛彈系統,兩國最近已在印度的北方省(Uttar Pradesh)開始合作製造AK 203步槍。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2020年一份調查顯示,印度軍隊目前有85%是使用俄羅斯裝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