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貪腐指控導致人事變動 烏克蘭多名高官辭職

  • 時間:2023-01-24 20: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貪腐指控導致人事變動 烏克蘭多名高官辭職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23日宣布重大人事改組。(翻攝自澤倫斯基臉書)

烏克蘭多名高層官員今天(24日)在重大人事變動中辭職,基輔當局說,這表明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官員遭到腐敗指控後,順應社會的呼籲進行改組。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來到1週年之際,預計將會有更多的人事變動。

澤倫斯基23日宣布「人事決定,一些是在今天,一些是在明天」之後,包括一名副檢察長、一名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和一名國防部副部長在內的官員離職。

澤倫斯基的高級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說:「總統的人事決定證明國家的主要優先事項...總統看到並聽到社會的呼聲,他直接回應一項重要的公眾需求—為所有人伸張正義。」

總統辦公室表示,已接受總統辦公室副主任提摩申科(Kyrylo Tymoshenko)的辭職。提摩申科並未對他的離開說明理由。

33歲的提摩申科曾參與澤倫斯基的競選活動,自2019年以來一直擔任總統辦公室副主任職務,負責監督烏克蘭各省及地方政策。他因為在俄羅斯入侵期間駕駛跑車而受到烏克蘭媒體的批評,但是他否認有不當行為,並表示車輛是租來的。

烏克蘭總檢察長辦公室表示,副檢察長西蒙年科(Oleksiy Symonenko)已「根據自己的意願」而被免職。

在俄羅斯戰爭的背景下,西蒙年科被媒體爆料,他在新年期間於西班牙馬貝拉(Marbella)與家人一起度過了10天假期,因此受到社會輿論批評。西蒙年科沒有公開回應這些指控。

澤倫斯基在23日晚間的講話中表示,官員們將不再能夠出於跟政府工作無關的目的而出國旅行。

此外,一家烏克蘭媒體在報導中,指控國防部對供應軍方的食物支付過高的價格後,國防部副部長沙波瓦洛夫(Viacheslav Shapovalov)提出辭職。

國防部表示,這些指控毫無根據,但沙波瓦洛夫的辭職是一項「有意義的行為」,有助於維持人民對該部的信任。

另外,烏克蘭政府高級官員涅姆奇諾夫(Oleg Nemchinov)表示,在多起腐敗醜聞的背景下,5名州長辭職,包括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Dnipropetrovsk)中部地區、蘇梅州(Sumy)東北部地區、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南部地區和赫爾松(Kherson)地區,以及首都基輔周邊地區的首長。

除了上述的國防部副部長沙波瓦洛夫之外,涅姆奇諾夫也宣布政府解除2名社區和領土發展部副部長,以及1名社會政策部副部長的職務。

先前在俄烏戰爭開始後的一次改組中,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的安全部門負責人和州檢察長於去年7月被免職。澤倫斯基曾將他們視為親密盟友,但表示他們未能根除其組織中的叛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