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蘭執意援烏豹2坦克 德防長鬆口但仍等蕭茲給答案

  • 時間:2023-01-24 22: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波蘭執意援烏豹2坦克 德防長鬆口但仍等蕭茲給答案
德國防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右)24日上午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左)舉行記者會。(美聯社/達志影像)

波蘭國防部長宣布已要求德國同意轉贈烏克蘭德製豹2坦克,德國尚未正式回覆可否,但新任德國國防部長24日鬆口說,想援烏坦克的各國可開始準備訓練烏軍操作。歐媒解析德國遲疑是因擔心政經後果。

德國防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在上午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會談前的記者會上表示:「我明確鼓勵擁有豹式坦克的盟國,可準備部署訓練烏克蘭軍隊如何使用這些坦克。」

波蘭國防部長布拉查克(Mariusz Blaszczak)則是今天在推特(Twitter)上指出,德國已收到波蘭要求同意轉贈豹2型坦克的公函。德國出售這款坦克的合約規定,買方不得轉售或轉贈與第3國,除非得到德國許可。

波蘭與芬蘭等最挺烏克蘭的歐盟國家都表明想將豹2坦克送給烏克蘭抗俄,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甚至說,就算德國不許可也要送。

德國政府內部立場分歧,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雖說德國「不會出手阻撓」他國贈送豹2坦克給烏克蘭,但總理蕭茲(Olaf Scholz)遲遲不表態,波蘭等國仍會擔心違反合約可能影響坦克維修和後續採購,因此這段日子以來串連歐盟國家給德國壓力,希望獲得正式同意。

為何德國對豹2如此糾結?為何烏克蘭和波蘭等國如此期待豹2上戰場?比利時荷語大報「晨報」(De Morgen)分析,雖然德國早就送了許多攻擊性武器給烏克蘭,包括能比坦克造成更大殺傷力的飛彈發射系統,但「差別在於豹型坦克被視為德國的終極坦克,是德國國防的旗艦」,荷蘭智庫Clingendael防衛專家贊迪(Dick Zandee)說。

「晨報」指出,德國在兩次世界大戰之後非常害怕被國際視為「侵略者」,因此極不願意在俄烏戰爭中冒出頭、成為帶頭角色,因此蕭茲先前曾說放行豹2的前提,是美國也將自家製的M1艾布蘭戰車(Abrams)送到烏克蘭。

蕭茲為了豹2與歐洲盟國僵持數週仍不肯表示准否,「晨報」認為這還出自他所屬的社會民主黨(SPD)前總理布朗德(Willy Brandt)長期形塑的外交政策,也就是與蘇聯國家透過經濟合作以保和平友善。社民黨如今仍在尋求透過外交手段解決俄烏戰爭。

俄國政府對此不忘見縫插針,比利時法語媒體「晚訊報」(Le Soir)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德國若放行豹2,對俄德兩國關係將無任何好處,「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痕」。

德國的民意也呼應了蕭茲的舉棋不定。德國「每日新聞(Tagesschau)」19日報導,民調顯示46%德國人支持讓豹2坦克援烏,但也有43%反對,差距甚微。

歐洲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另一個可能使蕭茲遲疑的考量。因烏克蘭希望獲得300輛豹2坦克,就算最後沒送出這麼多,德國的國防工業產能很可能無法快速補足盟國的豹2庫存缺口,使美國有機會趁虛而入,獲得歐洲國家採購美製坦克的訂單。

至於烏克蘭、波蘭等國則希望豹2坦克等重型武器的加入,能讓烏軍反守為攻,部署突破俄軍封鎖線,早日結束這場戰爭。

「一輛豹型坦克,可抵三輛俄國坦克」,比利時退役陸軍上校豪森(Roger Housen)告訴「晨報」。德製豹型系列坦克一直被認為是全球最好的坦克,比目前不論俄軍或烏軍都在使用的俄製T-72坦克移動速度更快、裝載武器更佳。

如今全歐洲都在等著蕭茲的答案,他的抗壓力再強,也到了必須攤牌的時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