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州2槍擊案釀18死 半月灣案牽涉職場暴力

  • 時間:2023-01-25 08: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加州2槍擊案釀18死 半月灣案牽涉職場暴力
靠近舊金山的濱海城鎮半月灣(Half Moon Bay)槍擊案,牽涉職場暴力。(AFP)

隨著案情有更多的進展,美國警方24日表示,在美國北加州2家蘑菇農場發生的致命槍擊案,可能是源自於職場暴力。近期導致18人喪命的連續兩起大規模槍擊案,震驚了全美。

在這兩起顯然沒有關聯的大規模槍擊案中,21日在洛杉磯地區的一家舞廳,有11人遭到槍殺身亡,這家舞廳的顧客大多數是年長的亞裔人士。靠近舊金山的濱海城鎮半月灣(Half Moon Bay)23日針對農場員工的槍擊案,則釀成7人死亡,其中許多人是移民。

兩起槍擊案的嫌犯都是年屆退休的男性,比許多致命槍擊案的兇嫌年長許多。美國致命槍擊案的發生率已經變得太過頻繁。

當局表示,兩名嫌犯,72歲的陳有瑾(Huu Can Tran,音譯)與趙春利(Zhao Chunli,音譯),都使用半自動手槍作案。兩起槍擊案的受害者皆來自移民族群。陳有瑾在蒙特利公園市(Monterey Park)舞廳內,對正在慶祝農曆新年的舞客開槍;趙春利則是在位於半月灣北方380英里處,朝西班牙裔和亞裔農場工人開火。

陳有瑾21日試圖攻擊第二間舞廳,但他被舞廳經營者奪走槍枝而沒有開槍。陳有瑾隔天早上在警方接近他時,在他逃跑車輛的駕駛座上開槍自殺身亡。

趙春利23日晚間在一家警察局外被捕,當局表示他在半月灣槍擊案事發後就開車前往該地,顯然是要自首。

24日晚間,當局表示,他們尚未兩起槍擊案的做案動機。有官員表示,從半月灣的案情來看,可能是與職場有關的不滿。

聖馬提歐郡(San Mateo County)警長柯普斯(Christina Corpus)24日告訴記者:「我們擁有的所有證據都指向這是職場暴力事件」,柯普斯說趙春利曾被山菇農場(Mountain Mushroom Farm)聘僱,這是他涉嫌開槍犯案的兩家農場之一,另一家康柯德農場(Concord Farms)則距離約1英里遠。

舊金山紀事報(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取得法庭記錄似乎支持這一推論,根據該報24日報導,這份記錄顯示一名餐廳員工在指控趙春利攻擊他且發出死亡威脅後,取得了對趙春利的禁止令。

聖馬提歐郡監獄記錄顯示,趙春利涉嫌犯下蓄意謀殺、謀殺未遂和槍支犯罪等罪名,他預計將在今天(25日)被正式起訴,他當天將在紅木城(Redwood City)首次出庭。

※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