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麥卡錫傳春季訪台 美國務院重申台海和平穩定

  • 時間:2023-01-25 08: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麥卡錫傳春季訪台  美國務院重申台海和平穩定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圖:@GOPLeader)

美國媒體報導新任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計劃春季訪台,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不清楚。他重申國際社會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也擔憂中國試圖創造新常態、破壞現狀。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日前引述一位直接參與會談的官員報導,麥卡錫計劃今年春季訪問台灣,五角大廈為此預做準備。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今天(25日)在例行媒體簡報被詢問時表示,不清楚麥卡錫是否宣布任何旅行計畫。他重申國務院立場指出,國會是對等的獨立機構,國會議員自行做決定,包括規劃中的旅行。

去年8月時任民主黨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解放軍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升高區域緊張。

普萊斯指出,美方對北京處理兩岸議題方式感到擔憂,認為中國顯然期望破壞真正支撐台海數十年穩定和平的長期現狀。美方不樂見此遭侵蝕。

他表示,美方擔憂裴洛西訪台後,中國以此為由加速正在做的事,試圖創造新常態與破壞現狀,這是美方極力避免,也是未來將持續關注的。

普萊斯指出,與中國官員會談時,除討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討論兩岸議題。在討論中,美方都強調國際社會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並堅持現狀。

裴洛西去年訪台引發國際熱議,麥卡錫當時公開呼籲裴洛西應該去台灣,並透露若當選議長,也有意率團訪問;若果真成行,麥卡錫將成為1997年以來第3位訪台的美國國會議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