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希金斯就任紐西蘭總理 將面對10月大選挑戰

  • 時間:2023-01-25 09: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希金斯就任紐西蘭總理 將面對10月大選挑戰
紐西蘭新任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AFP)

在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宣布辭職後,勞工黨(Labour Party)黨揆希金斯(Chris Hipkins)今天(25日)宣誓成為紐西蘭新任總理。

勞工黨22日選出44歲的前防疫部長和警察部長希金斯,領導該黨與紐西蘭。在此之前,42歲的阿爾登意外宣布辭職,她說她已「沒有精力」去領導這個國家。

數百人在阿爾登要離開時聚集在國會議場,阿爾登也擁抱每一位議員,許多人看起來情緒激動。

阿爾登隨後前往紐西蘭總督府(Government House),把她的辭呈提交給查爾斯國王(King Charles)在紐西蘭的代表,也就是紐西蘭總督基羅(Cindy Kiro)。

希金斯與他的副手塞普洛尼(Carmel Sepuloni)在幾分鐘的儀式中宣誓就職。塞普洛尼是紐西蘭首位太平洋島國族裔的副總理。

希金斯將在今天晚間召開首場內閣會議。自從被選為黨魁後,希金斯至今拒絕對他的政策發表評論。

希金斯因為他在應對COVID-19疫情所展現的能力,而廣為紐西蘭人所知,儘管他承認在處理疫情上存在一些錯誤,而且他也將在10月的大選,面臨著保住權力的艱苦戰鬥。

民調機構「1News Kantar」12月公布的調查顯示,勞工黨的支持率從2022年初的40%降至33%,這代表勞工黨即使與擁有9%支持率的傳統盟友綠黨(Green Party)合作,仍無法取得多數席次。在野的國家黨(National Party)則受益於勞工黨的下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