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5月大選多人爭總理 選情詭譎多變

  • 時間:2023-01-25 13: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泰國5月大選多人爭總理 選情詭譎多變
泰國總理帕拉育(中)加入新政黨團結建國黨,將代表新政黨角逐2023年總理職務。圖為1月9日帕拉育加入團結建國黨的記者會。(團結建國黨提供) (圖:中央社)

泰國將在5月舉行國會議員選舉,今年選情詭譎多變,有意參選的政黨眾多,打算競逐總理的政治人物更不在少數,預料沒有政黨可拿下多數席次,仍要靠結盟才能執政。

最大變化來自於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的動向,2019年國會大選,帕拉育當時選擇代表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競選總理,但當時沒有入黨,公民力量黨贏得最多席次,與泰自豪黨(Bhumjaithai)及民主黨(The Democrats)結盟組成聯合政府。

但今年1月9日,帕拉育決定加入新政黨團結建國黨(United Thai Nation),並將代表新政黨競選總理 ,公民力量黨則推派黨主席兼現任副總理普拉威(Prawit Wongsuwan)擔任總理參選人。


泰國副總理普拉威(雙手合十者)將代表執政聯盟最大黨公民力量黨,角逐今年國會選舉的總理職務。圖為普拉威2022年底出席政黨活動。(公民力量黨提供)(圖:中央社)

帕拉育、普拉威和內政部長阿努彭(Anupong Paochinda)被視為2014年泰國政變後軍政府的3根支柱,3人代表軍方勢力在政壇的穩固結盟,儘管帕拉育再三強調與普拉威沒有問題,但帕拉育轉換政黨,將有政治實力的議員參選人帶到團結建國黨,帕拉育和普拉威此次分道揚鑣,恐為執政聯盟投下變數。

不只如此,2019年大選後,與公民力量黨結盟的泰自豪黨今年有更大野心,不甘於僅和其他政黨結盟,黨主席也是現任副總理兼公衛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喊話泰自豪黨不再當老二,要成為新執政聯盟的核心,他更不掩飾有意挑戰總理大位。

泰自豪黨近年吸收不少其他政黨的議員,阿努廷擔任公衛部長期間遇到COVID-19疫情,加上任內力推大麻合法化,大大提升他和泰自豪黨的聲量和關注度,不過大麻合法政策在泰國有爭議,缺乏配套措施,上路後亂象不斷,成為在野議員攻擊目標。

在野黨部分,2019年後,多個政黨以為泰黨(Pheu Thai)為首組成在野聯盟,為泰黨今年有意推派前總理戴克辛的女兒貝東丹(Paetongtarn Shinawatra)擔任總理參選人。為泰黨在泰國東北地區有廣大民意支持基礎,戴克辛具強大政治魅力和手腕,仍有不少支持者,支持戴克辛的選票可能轉向貝東丹。

戴克辛執政時期有不少爭議,反對戴克辛的民眾不在少數。若為泰黨推舉貝東丹,是利是弊有待觀察。


泰國前總理戴克辛的女兒貝東丹(持麥克風者),可能代表為泰黨角逐2023國會選舉的總理大位。圖為貝東丹1月15日在烏隆他尼府參加政黨活動。(為泰黨提供)(圖:中央社)

此外,2019年選舉擔任為泰黨首席戰略顧問及總理候選人的蘇達拉(Sudarat Keyuraphan)無預警退黨,加入泰建泰黨(Thai Sang Thai),也可能瓜分為泰黨票源。

在野聯盟另一大黨、2019年大放異彩的新政黨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因憲法法院裁定解散,黨主席他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遭褫奪公權10年,未來前進黨議員只好轉入前進黨(Move Forward),以延續政治生命。

相較於他納通,前進黨黨主席皮塔(Pita Limjaroenrat)的舞台魅力稍弱,前進黨後續聲勢和關注度不如未來前進黨,前進黨本屆未必能像當年未來前進黨般能席捲年輕選票。

儘管有意參選政黨眾多,但新選制對大黨較有利,目前沒有一個政黨有絕對實力拿下國會多數。為了執政,預計政黨間將尋求最大利益而結盟。

泰國國會去年9月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恢復單一選區兩票制,眾議院區域候選人席次從目前的350席增至400席,依政黨全國總得票率分配的政黨名單席次由150席減為100席,改變後的選制預料對大黨較有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