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火星登陸做準備 NASA與美國防部合作研發核動力火箭

  • 時間:2023-01-25 13: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為火星登陸做準備 NASA與美國防部合作研發核動力火箭
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圖:NASA)

法新社24日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正在與美國國防部研究機構合作開發核動力火箭引擎,為了把太空人送上火星做準備。

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24日表示,NASA與國防先進研發計畫署(DARPA)合作,「最快在2027年開發和展示先進核熱推進技術。」

尼爾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借助這項新技術,太空人可以比過去更快往返升空—這是為載人火星任務做準備的重要能力。」

DARPA是美國國防部的研發機構,包括網路在內,它參與了20世紀的許多重要創新。

NASA表示,核熱火箭的效率是傳統化學推進器的三倍或更多,並且將減少運輸時間,這對於最終的火星任務來說至關重要。

在核熱引擎中,核分裂反應爐被用於產生極高的溫度。

來自反應爐的熱能被轉移至液態推進劑,然後再轉化為氣體,氣體經由噴嘴膨脹,並提供推力。

DARPA主任湯普金斯(Stefanie Tompkins)表示:「DARPA和NASA有著很長且富有成果的合作歷史」,並提到了將首批太空人送上月球的土星五號(Saturn V)火箭。

湯普金斯說:「對於更有效率、更快速地將設備運送到月球,並最終把人載往火星來說,核熱火箭計劃將至關重要。」

NASA在50多年前進行了最後一次的核熱火箭引擎測試,但由於預算削減和冷戰緊張局勢,這項計劃被放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