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上演晶片戰 艾司摩爾籲各國謹慎以對

  • 時間:2023-01-26 09: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中上演晶片戰 艾司摩爾籲各國謹慎以對
艾司摩爾是歐洲最大晶片生產設備製造商。(路透社/達志影像)

荷蘭半導體設備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25日宣布其去年獲利下滑,並敦促各國政府在美中上演晶片戰的情況下「謹慎以對」。

艾司摩爾一直是華盛頓推動荷蘭和其他盟國加入出口限制的焦點。艾司摩爾是歐洲最大晶片生產設備製造商。

美國去年限制向中國出口半導體技術,並希望荷蘭和日本跟進,因為擔心這些技術被中國用於軍事用途。

艾司摩爾的財報顯示,2022年全年淨利為56億歐元,較前一年減少4.4%。

但艾司摩爾表示,他們預期2023年將有強勁成長,淨營收將成長超過25%。

艾司摩爾執行長韋尼克(Peter Wennink)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持續看到因為通膨、升息、衰退風險,以及與出口管制有關地緣政治發展所導致的市場不確定。」

韋尼克說:「然而,我們的顧客表示他們預期今年下半年市場將會反彈。」

艾司摩爾生產跟公車一樣大的極紫外光(EUV)設備,這個設備以當前微型化技術允許的最小程度,把電路印刷在微晶片上。

但這項技術被列入一項多邊協議中,這份協議由包括美國和荷蘭在內的約40個國家簽署,以管理軍民兩用技術的出口管制。

在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上周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面時,這個議題也被提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