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州除夕槍擊案 居民:持槍濫射不該是美國常態

  • 時間:2023-01-26 10: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加州除夕槍擊案 居民:持槍濫射不該是美國常態
加州蒙特瑞公園市(Monterey Park)24日為舞星大舞廳槍擊案11名罹難者舉行追思會,現場湧進大量的鮮花與蠟燭。 (圖:中央社)

加州蒙特瑞公園市21日發生11死槍擊案,24日一場追思會上聚集數百人,居民沉痛呼籲「槍擊案不該是美國常態」,要求政府加強槍枝管制。

洛杉磯市東邊近郊的蒙特瑞公園市(Monterey Park)21日發生槍擊案,大規模濫射事件罕見發生在亞裔聚居的區域,又是農曆春節的除夕夜,消息震驚全美。

距事發地點僅幾百公尺的市政中心24日晚間聚集數百人出席追悼活動,並為傷者祈福。大批鮮花、蠟燭堆滿廣場一角,11位罹難者名字分別寫在板子,供親友寫字留言,另設置傳統香案供人憑弔。


加州蒙特瑞公園市(Monterey Park)一處華人經營的舞廳21日除夕夜發生槍擊造成11死,24日追思會的一角設置香案,供居民及親友追思罹難者。 (圖:中央社)

居民互相撫慰,化解心中的震驚與不捨外,要求政府加強管制槍枝是現場的共同話題。留言板上有人寫下「不要再有槍了」,有人手拿板子寫著「問題出在槍枝」。


華人聚居的加州蒙特瑞公園市(Monterey Park)21日除夕夜發生槍擊造成11死,24日追思會上當地居民舉看「問題出在槍枝」,呼籲政府正視。 (圖:中央社)

經常出席民權運動、來自香港的移民劉雅雅(Ann Lau)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我們不能接受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不應該讓這樣的事情變成常態。」劉雅雅感嘆,身為華裔移民,很多人抱著美國夢,想要成為美國人,但不幸的是「突然間我們用這種方式,變成了美國暴力文化的一份子」。

劉雅雅強調,絕對不能有「又是另一起槍擊案」這種心態,因為每一次發生槍擊,對於受害者家庭來說都是難以承受的傷痛。

她呼籲大眾:「每個人都要認知,每一條生命都很珍貴,奪走別人的生命不應該是一件常態,持槍濫射不應該是常態。這對亞裔美國人來說是不可接受的事。」加州台灣同鄉聯誼會長王竹青同樣呼籲,政府應該加強管制槍枝,「希望各州都像加州一樣嚴格」。儘管加州已經是最嚴格,但鄰近幾州槍枝管制寬鬆,經常成為治安破口。


加州蒙特瑞公園市(Monterey Park)24日為舞星大舞廳槍擊案11名罹難者舉行追思會,現場留言板上有人寫下「不要再有槍」,抗議槍枝氾濫。 (圖:中央社)

王竹青說,這是他的新年願望,不奢求美國對槍枝的態度有革命性的改變,務實來看,他只希望國會議員努力一點,把各州的管制標準變成跟加州一樣嚴格就好。

王竹青舉例,隨著案情越來越明朗,現在發現槍手可能因為個人恩怨、感情糾紛行兇,造成這麼多人陪著丟掉寶貴生命。他說:「我們身邊總會有瘋狂的人,但如果他們手上拿的不是槍,就不會造成這麼大的傷害。」    

加州居民、舞廳常客趙瑞華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政府與國會應該好好思考槍枝管制的問題。

趙瑞華說,舞星大舞廳是一個健康的地方,經常有國際的專業人士來訪,指導拉丁舞、國標舞,她常到這裡跳舞當作運動,許多年長者在這裡享受退休生活,在過年期間發生這樣的事情,讓當地社區難以接受。


加州蒙特瑞公園市(Monterey Park)舞星大舞廳槍擊案的一名倖存者24日在寫有罹難者名字的看板寫字留言,哀悼已故友人。 (圖:中央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