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戰火下的「黑海明珠」 烏克蘭港口敖德薩列世界遺產

  • 時間:2023-01-26 10: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戰火下的「黑海明珠」 烏克蘭港口敖德薩列世界遺產
烏克蘭港口城市敖德薩列世界遺產。(AP/達志影像)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25日將烏克蘭有「黑海明珠」之稱的港口城市敖德薩(Odessa)歷史中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World Heritage List),成功克服了俄羅斯的反對。

有21個成員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以6票贊成、1票反對、14票棄權,同意將這個城市的指定區域登錄為世界遺產。

在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一再試圖延後這項投票。這項投票承認該地的「傑出普世價值」,而「全人類有責任保護它」。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阿祖萊(Audrey Azoulay)在做出這項決定後表示:「儘管戰爭持續,這項登錄體現了我們的集體決心,確保這座不斷克服全球動蕩的城市,不受進一步的破壞。」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對這個決定表示歡迎。澤倫斯基在去年10月請求將這座城市列為世界遺產,以保護這個城市不受俄羅斯轟炸。

澤倫斯基在推特上表示:「今天敖德薩獲得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保護。」

澤倫斯基說:「我感謝夥伴們協助保護我們的明珠不受俄羅斯入侵者攻擊。」

自從俄羅斯入侵以來,烏克蘭人一直試圖以沙包和路障,保護這座城市的歷史遺跡和建築物。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敖德薩也被列入世界遺產瀕危名單(List of World Heritage in Danger),「讓它能夠取得更多的技術和國際資金援助」來保護,或如果有必要的話,修復它。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補充說,他們已協助修復因戰爭受損的敖德薩美術博物館(Odessa Museum of Fine Arts)和敖德薩現代藝術博物館( Odessa Museum of Modern Art)。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