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宗方濟各:「同性戀不是犯罪」籲終結反同法律

  • 時間:2023-01-26 13:26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教宗方濟各:「同性戀不是犯罪」籲終結反同法律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聯社25日報導,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批評將同性戀視為犯罪的法律「不公正」,表示上帝愛他所有的孩子,並呼籲支持這些法律的天主教會主教歡迎LGBTQ+ (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酷兒,「+」表示其他更多性別的無限可能)族群進入教會。

方濟各24日在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同性戀並不是犯罪。」

方濟各承認,世界部分地區的天主教會主教,支持把同性戀視為犯罪或歧視LGBTQ+族群的法律,而方濟各自己也以「罪惡」(sin)來談論這個議題。但他把這樣的態度歸因於文化背景,並表示主教特別需要經過一段改變的過程,來接受所有人的尊嚴。

方濟各說:「這些主教需要一段轉換的過程」,並補充說他們應該「像上帝一樣,對我們每一個人都展現溫柔」。

這是首次有教宗談論這類法律,這番言論也被同性戀權利倡議人士稱為是一個里程碑。但這番言論也符合方濟各對LGBTQ+族群的整體態度,以及他認為天主教會應該歡迎所有人而非歧視的信念。

推動廢除這類法律的英國遊說團體「人類尊嚴信託基金會」(Human Dignity Trust)指出,全世界約67個國家或司法管轄區,將合意的同性性行為視為犯罪,其中11個地區可以或確實會處以死刑。專家指出,即便在不會執行這些法律的地區,這些法律仍會助長對LGBTQ+族群的騷擾、汙名化和暴力。

聯合國一再呼籲終結將同性戀視為犯罪的法律,並表示這些法律侵犯了隱私權和不受歧視的自由,而且違反了各國需保護所有人人權的國際法義務,無論他們的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為何。

方濟各宣稱這些法律「不公正」,他說天主教會可以且應該努力終結這些法律。

方濟各:同性戀應獲接納尊重 不應被邊緣化或歧視

方濟各引用天主教教理,稱同性戀必須被接納和尊重,不應被邊緣化或歧視。

方濟各說:「我們都是上帝的孩子,上帝愛我們原本的樣子,也愛我們每個人為尊嚴奮鬥的力量。」

方濟各在他展開非洲行之前發表這番言論,就像中東一樣,這些法律在非洲也很常見。許多法律可以追溯到英國殖民時期,或是受到伊斯蘭教法的影響。部分天主教會主教強烈支持這些法律,因為這符合梵蒂岡的教義,而其他人則呼籲要推翻這些法律,因為這是對基本人類尊嚴的侵犯。

方濟各24日說,在同性戀議題上需要區分犯罪(crime)和罪惡(sin)。教會的教義認為,同性戀行為是有罪的,或「在本質上是不正常的」,但同性戀者必須被以尊嚴和尊重對待。

方濟各闡明了這一立場:「這不是犯罪。是的,但這是一種罪惡。好吧,但首先讓我們區分罪惡和犯罪。」

他補充說:「缺乏對彼此的仁慈也是一種罪惡」。

方濟各沒有改變長期以來激怒同性戀天主教徒的教義。但他已經將接觸LGBTQ+社群作為他教宗任期的特點。

教宗的發言並沒有特別針對跨性別或非二元性別者,只有針對同性戀,但在天主教會倡導更多LGBTQ+包容性地的人士,稱讚教宗的發言是一項重大進展。

美國倡議團體「同性戀反詆毀聯盟」(GLAAD)總裁兼執行長艾利斯(Sarah Kate Ellis)說:「他的歷史性聲明,向世界各國領導人和世界各地無數天主教徒傳遞了一個訊息:LGBTQ族群應該生活在一個沒有暴力和譴責,並有更多善意和理解的世界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