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今宣布陳建仁接閣揆 籌組溫暖堅韌團隊

  • 時間:2023-01-27 05: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總統今宣布陳建仁接閣揆 籌組溫暖堅韌團隊
總統蔡英文(右)27日將宣布,新任行政院長由前副總統陳建仁(左)接任。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總統蔡英文今天(27日)將親自召開記者會,公布新任行政院長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英仁配」再次聯手籌組「溫暖堅韌」新內閣團隊;總統認為,大仁哥溫暖、無私、奉獻的人格特質,能夠團結社會、照顧人民,正是現階段最合適閣揆人選。

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在中央政府總預算完成三讀後,赴總統府再度向總統請辭。總統府25日表示,蔡總統下午邀請陳建仁就重大國政議題交換意見,並正式徵詢陳建仁後定案,總統並立即告知請辭待命的蘇貞昌及副總統賴清德。

總統定27日上午10時,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蘇貞昌30日將率內閣總辭,31日新舊內閣交接。

黨政人士表示,總統蔡英文與陳建仁的共同目標,是籌組「溫暖堅韌」的新內閣團隊。尤其進入後疫情時代,對內,台灣社會在歷經疫情及大選激情後,需要集體和解療癒,許多受疫情衝擊的產業與人民,更需要政府協助復甦。

黨政人士指出,對外,台灣正面對國際政經局勢劇變,需要能夠團結社會、建設國家的團隊,以穩健安定的步伐來因應變局。而陳建仁溫暖、無私、奉獻的人格特質,能夠團結社會、照顧人民,正是蔡總統認為現階段最合適的行政院長人選。

黨政人士說,但蔡總統也認為,除了溫暖之外,更要堅韌,才能因應國際變局,變局下的台灣整體國力,從國防、民防、心防、防災、防疫,都需要更為堅韌;陳建仁在20年前為抗SARS毅然決然挺身而出的堅毅,更是當前行政團隊領導人所需要的特質。

蔡總統今天宣布陳建仁為新任行政院長後,陳建仁將陸續公布內閣名單,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內政部長林右昌、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等人。

黨政人士透露,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以健康為由希望休養身體,但李孟諺是內閣團隊中任期最長且最熟稔政策的秘書長,又是文官體系出身;因此,準閣揆陳建仁正全力勸說,希望李孟諺留任,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

相關留言

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