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協助瓦格納集團對烏戰爭 中企遭美鎖定制裁

  • 時間:2023-01-27 06: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協助瓦格納集團對烏戰爭 中企遭美鎖定制裁
協助瓦格納集團對烏戰爭,中企遭美鎖定制裁。示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26日對一家中國公司實施制裁。該公司涉嫌提供烏克蘭的衛星圖像,以幫助俄羅斯瓦格納傭兵集團(Wagner Group)在烏克蘭的作戰。此外,美國國會正推動對北京採取更強有力的行動。

美國財政部和國務院宣佈了一系列行動,正式將瓦格納集團認定為跨國犯罪組織。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一份聲明中說,新的制裁 「將進一步阻礙克里姆林宮武裝其戰爭機器的能力。該戰爭機器正對烏克蘭進行侵略戰爭,並造成無節制的死亡和破壞」。

遭美國制裁的中國企業是中國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Changsha Tianyi 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Co. LTD)。這家公司對瓦格納集團提供烏克蘭的衛星圖像。

美國財政部在聲明中說:「收集這些圖像是為了幫助瓦格納集團在烏克蘭進行作戰行動。」此外,財政部也宣佈對這家中國公司在盧森堡的子公司實施制裁。

中國是俄羅斯的盟友,但對中國並未大力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包括拒絕向莫斯科提供武器,美國至今仍算滿意。

部份美國參議員要求,除非中國能遏制對俄羅斯出口飛彈和其他軍事應用至關重要的技術,否則應對採取制裁行動。對此,國務院負責政治事務的次卿盧嵐(Victoria Nuland)26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當我們看到中國的企業違反制裁時,我們會提請他們注意」。

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表示,「我知道有證據顯示,包括透過在香港運作的公司,中企一直在出口包括半導體晶片在內的軍民兩用技術」。

他說,「在我看來,如果中國提供關鍵援助,我們不應該放棄對中國制裁的可能性,中國不應該躲在一些公司後面…我們必須盡一切可能,砍掉領頭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