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延長保護在美港人不被驅逐兩年

  • 時間:2023-01-27 07:51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拜登延長保護在美港人不被驅逐兩年
美國總統拜登延長保護在美港人不被驅逐兩年。 (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6日簽署一項計畫,延長保護在美國的香港居民不被驅逐出境兩年,至2025年1月。

拜登在2021年8月首次批准名為「對某些香港公民延後強制離境」(Deferred Enforced Departure for Certain Hong Kong Residents)的計畫,效期18個月,將於今年2月5日到期。

這項提供臨時避風港的決定,是對香港全面實施國家安全法和其他措施的回應。這些措施削弱了1997年前英國殖民地主權移交中國時所承諾的權利。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表聲明指出,「藉這個行動,再次展現拜登總統大力支持面臨中華人民共和國強力打壓的香港人民」,「我們持續強烈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使用國家安全法,否定香港人的人權和基本自由、削弱香港自治,以及侵蝕香港剩餘的民主程序和制度」。

2019年香港發生反送中抗議活動,中國政府採取行動壓制反對派。根據2020年6月生效的國家安全法,警方鎮壓反對派政治人物、民運人士和示威者。

香港還修改了選舉法,減少直選立法會議員的人數,並給予一個基本上親北京的委員會提名與中國大陸政府結盟的立法會議員的權力。

根據白宮的資料,自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以來,至少有150名反對派政治人物、民運人士和抗議者因出於政治動機的指控而被拘留,包括分裂國家、顛覆、恐怖主義活動,以及與外國或外部勢力勾結。另外,目前有1,200名政治犯被關在監獄裡,超過1萬人因與反政府抗議活動有關的其他指控而被捕。

除了批評北京鎮壓香港民主活動人士外,拜登還多次指責中國侵犯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人權、脅迫性貿易行為、對自治台灣的軍事挑釁。關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中也產生立場分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