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若俄與白俄選手參賽 烏克蘭揚言抵制巴黎奧運

  • 時間:2023-01-27 08: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若俄與白俄選手參賽 烏克蘭揚言抵制巴黎奧運
2024夏季奧運將於法國巴黎舉行。 (路透社/達志影像)

烏克蘭體育部長古澤特(Vadym Goutzeit)26日警告,如果允許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參加,烏克蘭可能會抵制2024年巴黎奧運。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在25日表示,儘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國際奧會仍在為俄羅斯選手尋求參加奧運的「方法」。

對此,古澤特表示,這種舉動「無法接受」。

古澤特在臉書上寫道,「我們的立場不變…只要烏克蘭戰爭仍持續,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就不應該被允許參加國際比賽」。

古澤特說,「如果我們的聲音沒有被聽到,我不排除我們將抵制,拒絕參加奧運的可能性」。

自去年2月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及其盟友白俄羅斯一直被排除在大多數奧運體育項目之外。

無視烏克蘭要求禁止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參加明年巴黎夏季奧運的呼籲,國際奧會在25日表示,應該「進一步探索」允許這兩個國家的運動員以中立身份參賽的方法。

國際奧會表示,「任何運動員都不應僅僅因為他們的護照而被阻止參加比賽」。

在國際奧會宣佈這項消息後,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26日也為這兩國運動員提供了參加今年亞運的機會。

這是一個重大舉動,因為他們可以在亞洲的比賽中獲得資格分數,從而使他們能夠參加巴黎奧運。

國際奧會的立場在26日受到英國和丹麥的強烈批評。

自俄羅斯入侵以來一直對烏克蘭提供軍事和人道支援的英國表示,國際奧會的舉動是 「偏離戰爭現實的世界」。

英國文化大臣唐麗蘭(Michelle Donelan)說:「我們譴責任何允許蒲亭總統使其在烏克蘭非法戰爭合法化的行動。」

唐麗蘭說,「國際奧會這個立場與烏克蘭人民感受到的戰爭現實相去甚遠…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自已不到一年前曾強烈譴責俄羅斯破壞奧林匹克休戰(Olympic Truce),並敦促給和平一個機會」。

丹麥國家奧會主席納托普(Hans Natorp)表示,丹麥也強烈反對俄羅斯重返奧運。他在推特上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侵略正在升級。在這種情況下,開放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國際體育參與,是不可接受的」。

納托普說,「我們堅定站在自己的立場上。現在不是考慮他們回歸的合適時機」。

然而,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表示,她贊成俄羅斯運動員參加2024年巴黎奧運,前提是他們以中立者身份參加比賽。

伊達戈26日告訴法國第二電視台,「我認為這是一個體育時刻,我們不應該剝奪運動員的比賽」。

她說,「但我認為,正如大部份的體育活動一樣,我所主張的是,不能有一個俄羅斯旗幟的代表團…他們必須是在一個中立旗幟下出賽」。

巴黎奧運的主辦單位,並未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參賽的問題,發表意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