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建仁揭新內閣3目標 強化台灣經濟、環境、社會韌性

  • 時間:2023-01-27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陳建仁揭新內閣3目標 強化台灣經濟、環境、社會韌性
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 (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今天(27日)宣布新任閣揆由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任後,陳建仁隨即發表演說,強調新內閣的3大重要目標,就是強化台灣的經濟、環境及社會韌性;同時完成總統交付的4大任務,包括穩健邁向疫後復甦、強化社會安全體系、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推動6大核心戰略產業。

前副總統陳建仁27日受命接掌行政院後坦言,當蔡英文總統在連假期間徵詢他接任閣揆時,他確實相當猶豫,除了必須放下手邊重要的學術研究工作,還有很多國際學術交流合作計畫要進行;此外,要接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這麼傑出的棒子、延續蘇揆的成績,實在是很艱難的挑戰。

不過陳建仁也指出,面對全世界遭受COVID-19疫情肆虐已經超過3年,儘管台灣在疫情期間的防疫成效或經濟成長都遠比大多數國家好,而且現在已經走過了最艱難的時刻,但是全體人民在3年來所承受的痛苦和傷害,特別是經濟弱勢者的生存困頓,仍然令人感到不捨和不忍。因此,在蔡總統任期的最後一哩路,需要他來共同承擔的時刻,他必須放下自我,首先考慮如何承擔,使台灣變得更堅韌、更永續。

陳建仁強調,新內閣應該更體察民意、重視溝通,並且善用經濟和財政的實力,讓受薪階級、育兒家庭以及弱勢者的生活,得到溫暖的照顧,因此他也揭諸新內閣的3大重要目標。他說:『(原音)所以在這樣嚴峻的時刻,在未來一年多的時間,強化台灣的經濟韌性、環境韌性,還有社會韌性,是很重要的3個目標,我們需要積極照顧人民的生活,讓台灣繼續成為2,300萬人幸福生活、團結共好的一個國家,而且這也是我們內閣最重要的一個使命。』

此外,陳建仁也宣布,未來的行政團隊除了要延續正在推動的福國利民方案外,也會展開必要的調整,來達成總統所交付的4大任務,包括:穩健邁向疫後復甦、強化社會安全體系、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推動6大核心戰略產業。

陳建仁表示,他熱愛學術工作,每次受邀擔任公職,都是意外的生命旅程,無論是2003年SARS肆虐期間出任衛生署長,或是2016年擔任蔡總統副手,或是現在出任行政院長,他總是努力從台灣的需要看到自己的責任,責任來了,他就勇於承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