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對售中晶片設出口限令 彭博:日、荷很快將加入

  • 時間:2023-01-27 18:4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對售中晶片設出口限令 彭博:日、荷很快將加入
外媒27日報導,日本和荷蘭很快將同意加入美國的行列,限制向中國出口半導體製造設備。圖為中國Azure Corp半導體晶片生產線。(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據彭博社今天(27日)報導,日本和荷蘭很快將同意加入美國的行列,限制向中國出口半導體製造設備。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日、荷間的談判最快在今天結束,荷蘭將限制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控股公司(ASML Holding NV)向中國出售用於生產某些類型的先進晶片的製造設備。

報導稱,日本將對尼康公司(Nikon Corp)施加類似的限制。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Seiji Kihara)表示,東京將根據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監管政策採取「適當措施」。木原誠二在今天下午的記者會上被問及這項報導時,拒絕作出進一步評論。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荷蘭和美國的代表正在華盛頓進行會談,兩國可能會在本月底敲定一項協議。

讓荷蘭和日本對中國實施更嚴格的出口管制,將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的重大外交勝利。拜登政府在去年10月宣布全面限制北京獲取美國的晶片製造技術,以減緩其科技和軍事進展。

這項出口限令若少了日本或荷蘭的合作,美國企業將面臨競爭劣勢。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今天告訴記者,「我們一直在與美國和其他國家就出口管制制度進行討論。」

他補充說,「我們將根據我們的外匯法,並通過國際合作實施任何措施」,但拒絕提供更多細節。

日本明星大學(Meisei University)教授、前經濟產業省貿易管制官員细川昌彦(Masahiko Hosokawa)表示,「尼康可能會受到影響,而最有可能受到新限制影響的日本公司,將是晶片製造機械商東京威力科創公司(Tokyo Electron Ltd.) ,該公司約四分之一的銷售額依賴中國。」

荷蘭方面,一位熟悉討論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荷蘭官員表示,新的管制措施是針對國家安全問題,而不是有利於美國晶片相關公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