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建仁掌政院 學者關注新閣定位、改組幅度

  • 時間:2023-01-27 18: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陳建仁掌政院 學者關注新閣定位、改組幅度
蔡英文總統(中)27日在總統府正式宣布由陳建仁(右)接任閣揆,並感謝蘇貞昌(左)過去4年的努力。(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前副總統陳建仁今天(27日)正式受命為新任行政院長。對此,學者紛紛關注新閣定位及改組幅度。中正大學政治系教授蔡榮祥認為,新內閣就是選舉內閣,只能守成,難以開創新局;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則指出,這是後蔡英文時代的收尾內閣;東吳大學法學院教授胡博硯則質疑內閣改組幅度尚未展現年輕活力。

蔡英文總統27日上午正式任命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任新閣揆。對此,中正大學政治系教授蔡榮祥認為,陳建仁任期只剩一年多,因此新內閣就是選舉內閣,只能守成,難以開創新局。

而對於部份人質疑陳建仁恐成魁儡內閣,蔡榮祥則表示,台灣的雙首長制,閣揆本來就是總統的執行長。他說:『(原音)那這行政院長的角色基本上就是總統政策的執行長,那重大的決策其實都是總統拍板啦!就是說行政院長基本上,我們講得比較不好聽,他們就是避雷針,就是下雨的時候、打雷的時候,那支針就可能擋掉了;那講得比較更不好聽的就是說,他們都是代罪羔羊。可是更重要的一點就是說,因為我們憲政體制的設計就總統沒有辦法在第一線哪,那在這種憲政體制之下,不管行政院長是強勢的或者是比較柔和的,其實我覺得都不會差太多啊,因為還是要以總統的意思來去推動很多很多事情嘛!』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則認為,過去的雙首長制,蘇貞昌與蔡總統是水平領導,現在陳建仁與蔡總統則是垂直領導,但這並非蔡總統想掌權,反而象徵後蔡英文時代的收尾內閣。他說:『(原音)我不認為說,這是蔡英文她要掌權,剛好相反。那因為整個民進黨敗選得相當嚴重嘛,所以說,我認為這是蔡英文她開始展現她已經比較跛腳、比較沒有力量,甚至是她可能過去的論述呢,她必須要面臨調整,可是一時之間,她也不知道怎麼做的一個、算是一個過渡或者一個收尾,但這個收尾呢,是一個悲傷的收尾,我必須要這樣講。也就是說這是一個收尾內閣、它並不是一個甚麼希望內閣,或者是一個嶄新的內閣,我倒不是這樣看。』

東吳大學法學院教授胡博硯則質疑,內閣改組幅度如果不夠大,很難讓選民感受到耳目一新的年輕活力。他說:『(原音)所以說,院長換了、副院長換了,那如果改組的幅度沒有很大的話,留任的部長很多,特別有些是有爭議的部會首長還繼續留任的話,那我覺得基本上來講,民眾其實感覺還是不會太正面的。因為老實講,你現在院長、副院長,沒有讓人家耳目一新哪!因為人家都知道是誰嘛!而且你要年輕化,我們從一個75歲的院長換成71歲的院長,這樣的問題就是一個挑戰啊,你如何讓民眾感覺到你是一個年輕有活力的內閣?』

不過學者都認為,至少未來新閣揆與立法委員衝突的場面比較不會再看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